蘇揆對上藍委:「實境」壓倒「虛擬」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一定一個頭兩個大,好不容易且還不知道有沒有擺平吳斯懷,乖乖嚨地咚,橫空又殺出金門立委陳玉珍,在立院質詢時非要挑動國民黨最脆弱的神經不可,挑釁的宣示:「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台灣不是。」這樣氣急敗壞,肯定是受不了台灣主流民意的衝撞。

最近兩個民調:一個是二月二十四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以武漢肺炎為軸心做的兩岸關係民調,自認台灣人的高達八十三.二%,是近三十年來的最高峰;一個是時代力量智庫三月二十九日的民調,也是因應武漢肺炎的新局勢,支持護照上英文改成TAIWAN的近七成五。在如此強大民意支撐下,難怪行政院長蘇貞昌敢反戈怒嗆陳玉珍:「她沒資格當國會議員!」

台灣正處在憲政/法理的「陰陽變」中,用「虛擬實境」最堪疏解。簡單說,「中華民國」是「虛擬」,台灣是「實境」。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並繼承了中華民國;符合國際法規範,包括聯合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承認。重點是,台灣是實際存在,且是主權獨立。陳玉珍們憑藉的是「虛擬」 的「中華民國」,蘇貞昌們著眼的「台灣」則是「實境」。

所謂「一個中國原則」是什麼東東?還是透過中國的公文書來說文解字罷。中國外交部三月十八日發出聲明:「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四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十日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重點來了——「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連續從事記者工作。」看到沒?台灣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勢力/實力哪及於台灣?中國官方自我證實了。所以「一中原則」是個屁。有趣的是,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歡迎美國三大報被逐記者到台灣駐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受訪的回應是「台灣不是什麼國家」,可見在台灣的「實境」下,中國已不知所云了。這就是現實。

中國持續用「一中」壓迫台灣,反作用是,世界各國在揚棄「中華民國」下,勢必非得用「台灣」來指涉不可。難怪被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稱為CHO的WHO,在一連串避談台灣的失言事件下,終於被迫回應,也非得用「台灣」(Taiwan)與「台灣的」(Taiwanese)不可,而且指稱台灣入衛問題,權不在WHO,在會員國云云。「台灣」儼然已成為國內與國際的共識。

放在這個大背景下,台灣護照改名已屬沒有退路的必然政策。立委羅致政表示,只要拿掉「ROC」留下「TAIWAN」就可以了。老實說,要改就一次到位;只要不涉及憲法層次,最大可能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就做,這是基本原則。還是王立委定宇聰明,說上上之策是「直接用TAIWAN 這個模式」;縮手縮腳只是虛懸問題,更何況,用地名當作國家代號,不過化「虛」為「實」,如此而已。

武漢肺炎使台灣變大,使中國變小,不論在國內還是國際,台灣「實境」壓倒中國「虛擬」!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