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完全不可靠」

「數字完全不可靠」
(指德國)

德國的醫學統計專家安特斯接受明鏡週刊的訪問內容重點:

1. 目前就我所知,一方面,我看到了很多不確定性的數字。另一方面,我看到人類的災難,尤其是在醫療體係不再能夠照顧所有病人,例如在意大利北部或法國的阿爾薩斯。

2. 我們不知道新的病毒與流感相比有多致命,其傳播速度有多快。如果您想將其描述為一張圖片,我們正在等待海嘯,但我們甚至不知道海浪會達到多高。

3. 數字有兩個巨大的問題: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感染了新的病毒,每天又增加了多少人。也不清楚有多少人死於感染。我們每天在電視和廣播上聽到誰對新病毒測試呈現陽性。但是,我們不知道實際上有多少人被感染。估計差異很大,有些人認為受感染的人數要比專家說的多五到十倍。一些估計是二十倍或更多。

4. 重要的是如何計算死亡人數。原則上,與病毒相關的每一次死亡目前都被認為是肺炎病毒死亡。事實要復雜得多,因為許多現在死於肺炎病毒的人,可能在沒有這種病毒的情況下死亡,讓我們來看一個患有嚴重心臟病的人。如果她現在被冠狀病毒感染並死亡,那麼心臟病或病毒何者是至關重要的嗎?

5. 在老年醫學中,多年來要求進行更多的屍檢以精確地確定死亡原因。但是,在當前的緊張局勢下,這幾乎不可能實現。

6. 德國別無選擇,只能採取嚴厲措施來對抗這種病毒。而且我們仍然真的不知道誰屬於風險組。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德國醫療系統還接受不少義大利的病人,不曉得是真的有實力、佛心還是哲學性格太強,真的是全世界唯一可能這麼做的國家。

數字常常會欺騙人,現在中國的數字反而沒有辦法欺騙,因為大家都知道是假的。但是其他的數字反而可能令人迷惑!

清明節的假期,跟祖先請假不要去掃墓,不要拜訪父母、親戚、朋友,也不要當成末日狂歡,想要把握全世界少數僅存的自由旅行。好好的待在家裡,最多保持社交距離到外面去跑一點步!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