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無法完成的拼圖

筆者在二十一日投書提醒北京當局,慎防全球「討厭中國」、「圍堵中國」浪潮之興起。本文則是要報告國人,即使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大獲成功,所謂「中國夢」稱霸全球還是不可能實現。為什麼?因「中國夢」的整體拼圖裡還缺了「海權」;習近平不想爭海權嗎?當然要,只是中國海權之先天條件,因台灣而遙遙無期。

中國不能去占領菲律賓以打開太平洋,亦不能侵占日本沖繩,中國要擴張海權只有一條路,要先拿下台灣。有了台灣,中國方能「打開太平洋大門」,直搗美國及四海。這也是中國一直不顧世界觀感,堅持「一中原則」的原因。

問題是,中國「能」「不能」拿下台灣?第一,台灣從未是中國領土之一部分,不是你的就不要強要它,日本奪下台灣是日清戰爭,清朝割讓給日本;而清朝攻台之前,台灣從未是中國領土,中國所謂「收復台灣」沒有歷史基礎,更沒有國際法的正當性。

第二,台灣雖然不大,但地理位置非常關鍵,因此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盛讚「台灣是美國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你說,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坐視不理?中美交火,美日安保條約會不啟動?笑話!何況「保衛台灣」已經是美國朝野的共識,不可能坐視中國侵占台灣。

然而,台灣的親中政客、媒體不這樣想。月初中國時報社論竟以「昨日南越,明日台灣」告誡國人美軍不可靠,舉美國出兵南越混戰近二十年,結果倉皇撤兵,來暗示美國最終會放棄台灣。親中學媒的心大家心知肚明,他們是一群仇美、成天歌頌「厲害吧我的國」的信者,卻盲目到看不見當時的南越與台灣所處環境之不同。南越到處叢林,是北越游擊隊的天然掩護;台灣不然,是有效治理的國土,國軍亦有可觀的飛彈防衛能量,共軍攻台只有跨越台海,強行登陸。因此,如果有人問何處是最適美軍發揮戰力的戰場?筆者會說台海,不管中國投入多少兵力與登陸艇,都將會如飛蛾撲火,成為美軍的偉大戰果。如果習近平傻到不知侵台的後果,那就是中國十四億人民的不幸。

台灣是習近平中國夢的最後一張拼圖,但為了中國之將來,請放棄此不可能實現的夢。師出無名,強要它,必步戰前日本的覆轍,殷鑑不遠。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