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節槍斃台灣美術家

【舊文重貼】

《美術節槍斃台灣美術家》

今天是美術節。台灣的美術節是怎麼來的?原來,1946年的今天,3月25日,在中國上海成立了一個上海美術協會,這個美術協會建議當局將這一天定為美術節。原來這就是今天我們在台灣的美術節的由來,這個節日的歷史背景不但平淡無奇,而且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以來﹐台灣人過的節日﹐其歷史典故大部分都起源於中國大陸﹐而與台灣歷史無關。今天的美術節又是一個例子。從這裡,我們又再一次看到台灣主體地位的欠缺。

非常諷刺的是﹐就在隔年(1947年)的美術節當天﹐國民黨政府槍斃了我們台灣的一位美術家。他就是台灣最著名﹑最有成就的畫家之一的陳澄波先生。

二次大戰後,陳澄波曾經出任嘉義地區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的副會長,並且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同時,又申請加入中國國民黨,他可以說是用行動熱烈迎接他心目中的「祖國」政府。隔年,他又當選嘉義市的參議員。

不幸,1947年228事件爆發,事件擴及嘉義地區,國府軍隊被民兵圍困在嘉義水上機場,嘉義市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和談要求,決定推派代表前往水上機場協商交涉,陳澄波被推為交涉的代表,於是和其他參議員及代表共12人前往機場。他們載著滿車的水果、物資準備送進機場給國局府軍,不料到了之後卻被拘捕起來。最後,他們沒有經過公開審判,就被綁到嘉義火車站前,公開槍斃。美術家陳澄波被處決的當天,正好是美術節。

拿彩筆的台灣畫家﹐卻被拿槍桿的中國軍人﹐奪走了他燦爛的生命﹐那是台灣歷史上最慘淡昏暗﹑最不具藝術氣質的歷史。可歎的是﹐經常以嘉義街頭做為畫畫題材的陳澄波﹐最後卻喪命於嘉義街頭。一代台灣畫家的身後﹐卻為台灣史留下淒冽的畫面!

今天我們在過著與台灣沒有關係的美術節﹐想起台灣前輩畫家的悲劇﹐想起台灣歷史上的苦難﹐我們期待台灣的美術家﹑乃至台灣的每個國民﹐在培養藝術氣質的同時﹐都應該立足台灣﹐先找回台灣的主體地位。陳澄波先生的悲劇,告訴我們,除了我們腳踏實地的台灣,不要再去寄望虛幻的祖國。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