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搞小動作無用

一架載回192位國人的東方航空班機在11日清晨4點08分降落桃園機場,檢疫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衣準備為返國國人檢疫。(記者劉信德攝)

一架載回192位國人的東方航空班機在11日清晨4點08分降落桃園機場,檢疫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衣準備為返國國人檢疫。(記者劉信德攝)

 

 

滯留中國湖北的台灣民眾,在我方華航及中國東方航空各派飛一架次,共運載三六一位國人及家屬返台。從二月三日首批武漢包機到二次包機,這一個多月時間,中方小動作頻頻,一直到前晚登機前也還不放過。

中方上週接受華航及東方各飛的包機模式前,我方近一個月未接獲來自中國的訊息。北京在這期間一方面拒與台灣聯繫,另又透過台辦及宣傳系統提高對蔡政府的批判,稱「罔顧台灣人返鄉權益」,還製造所謂台商將串聯狀告蔡政府的說法,試圖迫台灣就範。

幾次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召集跨部會討論裡,也評估中國堅持主導派機的政治考量。曾於國安部門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力陳,北京經常會先丟出訊息,然後觀察台灣各方反應,我方需耐性並沈著以對。

事實上,北京為彰顯主導地位,除拒絕與我方直接協商,也選擇特定台商人士放話或傳遞訊息,通常海基會、陸委會、或其他單位會接獲不同台商人士轉述的內容,他們都表達是代表台辦的意見。但這些消息經常不一致。例如二月三日首批武漢包機,我方一度接獲是從長沙機場起飛,直至最後一刻才確認是從武漢機場。

二月三日後,中國仍透過台商管道傳話,甚至單方面釋放二次包機何時飛台。但因首次武漢包機衍生爭議太多,我方定調弱勢及防疫優先,台灣民意也高度相挺,此外,國人持續滯留湖北,衍生的疫情風險也給對岸構成壓力,眼見施壓無效,中方上週終於透過台商人士向海基會表示,同意由華航及東方各飛,八日並確認飛航的時間。

我方此次堅持採取高規格檢疫模式,但對方刁難也不斷。先飛的華航,隨機的醫護人員原要下機進行登機前的檢疫,中方不允,交涉後我方人員得先入境再出境才能執行任務,也延遲了起飛時間。

負責執飛第二架次的東航,問題更大,原已確認與華航相同標準,搭乘的國人應穿戴口罩及防護衣,但東航人員說只要戴上口罩即可,可笑的是,他們的機組人員都穿上最高等級的「兔寶寶裝」,此外,台辦官員還臨時要求多加入三十位乘客。我方現場的疾管署人員則堅拒。

最後,東航人員終於鬆口,改稱「讓大家自己選擇」後,現場國人都願配合我方防疫要求,穿上防護衣,一場無謂刁難才告落幕。當然,這幾百件的防護衣等裝備,也都是我方從台灣帶過去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