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SOP還在編寫中...

我現在還在議會辦公室,研讀剛拿到的台北市防疫旅館防護手冊「草稿」。

你沒看錯,台北市的防疫旅館,2家旅館共22位居家檢疫旅客入住,SOP卻還只是不能對外公布的「半成品」。

台北市的防疫旅館從2月21日上路至今,近半個月,新聞做得天花亂墜,好像多麼萬全準備才上路。

一追查,才發現至今連一套正式的SOP都沒有。

台北市防疫旅館仍接待一般旅客入住,且未強制區隔不同樓層,管理難度和風險,高於一般單純的自宅居家檢疫。

而且旅館不是醫院,工作人員都沒有受過傳染病防治的專業訓練,非常需要政府提供專業防疫標準作業程序供旅館業者遵循。

照我的看法,防疫旅館應該先有具體的標準作業程序再上路,後續若發現缺失可滾動式修正。

但我追查台北市防疫旅館的「接待入住退房、各類用品準備清單、客務餐飲、清潔打掃、人員動線區隔、身心狀況照顧、緊急狀況處理」標準作業程序,才發現台北市政府是反其道而行。

弄個會勘就匆匆上路,過了半個月,新聞做了一堆歌功頌德,但實際上各類SOP都還在編寫中。

原本觀傳局表示要三月中才會定稿提供給業者。

但三月中已經接近清明節返台旺季(若清明節要掃墓,最晚3月20就要從中港澳返台),檢疫旅客可能激增,三月中才定稿發布,簡直太離譜。

在我強烈要求下,承辦人答應我會盡快定稿公告。希望很快就能看到結果。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