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中國網軍亂台為哪樁

中國網軍這一波資訊作戰的主要對象還包括中國人。尤其針對網路翻牆而來的中國人,進行「由內而外的維穩」。圖為網路流傳的不實總統令及疫情假訊息。(刑事局提供)

中國網軍這一波資訊作戰的主要對象還包括中國人。尤其針對網路翻牆而來的中國人,進行「由內而外的維穩」。圖為網路流傳的不實總統令及疫情假訊息。(刑事局提供)

 

 

當全球傾力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盼望經由透明與正確的訊息強化防疫作為,中國網軍反其道而行,持續對外散佈假訊息。近期更變本加厲,對台灣發動網路攻勢,但內容粗糙,堪稱是「污辱智慧」。

這一波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我方研判,首先是圖比文多。這很可能因為文字的編碼容易追溯,圖像相對不容易,較容易形成斷點。另外,就是直接攻擊台灣政府,散佈謠言,擾亂人心,惡意破壞防疫作為。

而直接偽造公文,則首見在中國假訊息的攻勢。從「行政院公告在公立醫院派發口罩」、「總統令制定網域安全法補充條例」,到最新流傳所謂「蔡總統疑似感染肺炎已送入隔離病房」、「蔡英文寫給陳明文的信」,還有其他以衛福部、縣市政府等為名的假公文在網路流竄。

不過,其中內容粗糙,荒誕不經,用字遣詞非台灣所慣用,許多台灣民眾看到也就一笑置之。

這些五毛網軍何以急著這幾天大量生產這些質量不堪的假訊息,就時機點,應與中國內部不滿情勢升高有關。武漢肺炎重創習近平的領導威信,對中共中央來說,如今是維穩遠重於對抗疫情,包括文宣等作為也均朝此方向。中共政法委廿五日全體會議提出,「疫情期間要推矛盾問題化解『在早在小』,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這些說法正透露出中國社會內部潛藏激化問題。

再看中國假訊息的亂台,除了分化及破壞台灣內部團結,這一波資訊作戰的主要對象還包括中國人。尤其針對網路翻牆而來的中國人,進行「由內而外的維穩」。

台灣等國家在防疫作為上明顯要較中國表現更好,這對北京構成更大壓力,透過仿以台灣媒體報導的格式,由在台的代理人釋放諸如「台灣政府因疫情失控,出動坦克鎮壓」、「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等假訊息,就是要讓接收到的中國人形塑出「台灣疫情比中國還要糟糕」的印象,轉而在中國境內進行錯誤傳播。拿台灣當練兵場,也看到北京當局的危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