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壓隔離病房在中國之謎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不只全中國已成疫區,更蔓延到全世界20多個國家,其中尤以中國周邊的國家受害最深。在中國的疫區中,湖北武漢特別成了重災區。

從春節以來三個多星期,新聞媒體對武漢疫情和對病患救治狀況的報導,我們發現中國政府對確診和疑似病患的處治,似乎是採取諸如火神山醫院或方艙醫院之類的安置方式,從未聽聞有負壓隔離病房這回事。

看看火神山醫院的情況,大抵屬於個人的隔離病房,並無負壓隔離的設備,因此無法充分阻絕病毒的擴散。至於方艙醫院則屬在龐大的密閉空間中,彼此毫無隔離地安置成千上百的病床。被安置在內的人,若已感染病毒,不發生群聚感染才怪。

負壓隔離病房是醫療先進國家如台灣、日本、美國等,在救治如武漢肺炎病患的必要裝備,以確保病毒不再傳播與擴散,並提供病患良好的支持性治療環境。

台灣人口2300多萬,所擁有的負壓隔離病房只有1100個。人口1億2600多萬的日本,全國也才只有1800個負壓隔離病房。中國有多少負壓隔離病房,我們不得而知。但直至目前為止,所有新聞媒體從未提及此類病房來看,如果有的話,其數量也可能十分有限,其數量多少的確是個謎。

在中國負壓隔離病房數量成謎的狀況下,如果真有極其有限的數量,可能也屬特權病房,僅能供中共高幹或相關特權人士使用。難怪新聞媒體披露的只有火神山或方艙醫院之類的病房。中共以這類極易引起群聚感染的安置環境,在收治絕大多數確診與疑似病患,是否真能抑制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的確是令世人憂心的。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