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為什麼要扯政治?」

「人道為什麼要扯政治?」

為了武漢肺炎,幾位台灣藝人的爭議發言並表達「人道為什麼要扯到政治」,引起軒然大波。

我想跟藝人朋友分享,處理人道問題本來就難以避免處理政治層次;唯有更好的政治,才能確保人道援助得到公平且妥善的安排。

許多投身公益的國際知名藝人,同樣都對政治表態。例如,抨擊各國獨裁政府最力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有愛黛兒、瑪丹娜、艾薇兒、艾爾頓強、珍妮佛羅培茲...等藝人的公開力挺;而更為敏感的西藏自由議題與達賴喇嘛,也獲得女神卡卡、U2、Foo Fighters、Radiohead...的聲援。

曾舉辦募款演唱會捐助非洲饑荒的英國歌手Bob Geldof,在2005舉辦「Live 8」並公開宣布不再募款,因為光捐錢沒有用,不處理政治層次問題,就幫助不了飢餓的人民;主辦單位與合作團體將焦點指向G8、聯合國、以及各國政府,要求推動平等的國際貿易規則,並促進受援助國家建立公開透明的民主政治體制。當時包括瑪麗亞·凱莉、羅比·威廉斯、威爾史密斯、安吉麗娜·茱莉...等都出來聲援這場活動。

還有許多政治議題活動,都有熱心公益的國際知名藝人參與,我就不一一列舉。其中某些國際藝人,應該也是現在正疾呼「人道為什麼要扯到政治」的台灣藝人朋友心中的典範,請您們細心思考,他們為什麼不關注人道就好,跑去管政治

其實道理很單純。如果你關心人道,想要幫助受難的人民,但掌控這群人民資源分配的卻是一個拒絕開放透明、拒絕監督的獨裁政府,

你要如何確認你幫到需要的人民,而不是被政府壟斷劫持?
你要如何確認你幫助災難的停止,而不是讓政商權貴賺災難財?
你要如何確保受難人民能自主未來,而不是天災後繼續受人禍宰制?

要幫助受難的人民,就無法不去對抗獨裁統治,而必須試圖促進更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的政治。

即便是民主國家的政府,也必須受到強大的民意監督,甚至被政黨輪替;我們面對人類史上最龐大的獨裁政權中國政府,怎能假裝沒看到,而奢言只談人道?

(圖片為義大利場次的「Live 8」,取自維基百科公開授權)

< 資料來源:林昶佐 Freddy Lim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