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的追尋道路

以大選結果來看,多數人民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用選票拒絕中國併吞,但是,國家名號始終是一個問題,如果沒有經過國內的國會認證,進行憲法上領土和國號變更,就無法進一步向國際宣示。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以大選結果來看,多數人民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用選票拒絕中國併吞,但是,國家名號始終是一個問題,如果沒有經過國內的國會認證,進行憲法上領土和國號變更,就無法進一步向國際宣示。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從日治時代算起,台灣人在日本殖民之下,企圖走出一個正常國家道路,經歷坎坷,至今總結,已經超過100年,也只有這一次大選,台灣人民對國家願景,從拋棄模糊靠近真實,但也呈現了部分迷茫,因為,誠如安德森所說:「每一個族群或自我,對自己的國家,都具有不同想像」。

選後,已經有72個國家向台灣道賀,澳洲智庫甚至呼籲,美澳紐加等國家,應該以正常國家看待台灣,和台灣來往,小英也立即接受英國BBC的訪問,談到台灣是主權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台灣」,正式開啟國內的國家認同的對話,無疑的,由於歷史的偶然,台灣是世界上僅存的「非典型國家」,在戰後「解殖運動」中缺席,這個國家未來的道路,不只是2300萬人關心,更關係著明日世界的版圖,民主和獨裁的競逐。

法理台獨 VS 務實台獨 美國才是關鍵

小英透過向國際傳媒談話,可以說是一種對國際社會的試探,至少,以大選結果來看,多數人民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用選票拒絕中國併吞,這兩點已經可以確認,但是,國家名號始終是一個問題,如果沒有經過國內的國會認證,進行憲法上領土和國號變更,就無法進一步向國際宣示,所以仍處於維持現狀,往前進一步,就是所謂「法理台獨」,這一步,也隱藏著無法預知的風險,因為中國信誓旦旦,只要台灣走向「法理台獨」,中國必定會對台灣開啟戰端,所以,謹慎的台灣人民,會在向前邁進一步之前,停下來思考,這也是為何每次民調數字,主張獨立的人來到50%上下,但是,實際上支持強硬獨派的人卻很少。

從這一次大選中,台派幾乎被剿滅來看,很多年輕人認為台灣已經獨立了,無須再搞一邊一國了,這也是所謂「務實台獨」,很顯然,社會局勢已經走到這裡,未來台派必須在政策上調整,否則也無法在體制內和民進黨競爭,統派的選票同樣低迷,新黨和統促黨兩黨,也面臨關門問題,偏統派的親民黨,在這次大選也失掉第三黨地位,被統獨模糊的民眾黨取代,客觀來看,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兩黨,拿到10%選票,算是獨派的選票。

小英企圖把「中華民國台灣」變成國際認證的正常國家,這最後一哩路,看來很近,又有些遙遠,國民黨內保守派已經反對總統自行改變國號,美國的態度才是關鍵,美中貿易戰爭未來發展,將是觀察重點,如果以過去蘇聯崩解來看,中共政權的解體,很可能是台灣機會,而這一天何時來到,恐怕還需要觀察,台灣人必須耐心等候,中共解體的信號一響,台灣就可以變更國號,成為新的國家了。

蔣介石曾改國號「中華台灣共和國」

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在美國協助下,很可能以「兩個中國」型態,一起留在聯合國,老蔣雖然一度反對,但是,從已經揭露的文件來看,老蔣曾經指示幕僚研究台灣未來的道路,最後做出改國號的提議,把台灣改為「中華台灣共和國」,並且由楊西崑銜命,向當時的美國大使馬康衛傳遞訊息,可惜華府沒有接納而功虧一簣,美國在最後關頭,並沒有支持台灣獨立,汪浩所寫的「意外的國父」一書中說:「老蔣反對台灣獨立,但是,並不反對由自己領導的台灣獨立」,新國號把中華放在台灣共和國前面,目標是可以安撫200萬來到台灣的外省人,真正有意義的名稱,是後面的台灣共和國,現在,小英再向前進化一步,從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進行演變,最終,中華民國和台灣畫上等號,問題是這個等號,還沒有被聯合國認證。

國台辦看不懂台灣民意的變化,所以中共的反應仍然是老調重彈,把台灣的大選,視為中國治下一省的選舉,重彈一個中國,但是,香港的反應卻值得重視,過去港民支持台灣獨立比例並不高,但是,台灣大選過後,支持台灣獨獨立和反對者,雙方比例來到黃金交叉,贊成獨立者來到62%,第一次比反對者高,這也是「反送中」運動對香港帶來的衝擊和改變。

台灣已事實獨立 愛台灣?愛中國?

大選後,國共兩黨都必須思考,無法再用「某某搞台獨」來騙選票了,因為,台灣是事實獨立已經70幾年,這是鐵的事實,台灣人也用選票認定這一點,所以國民黨青壯派主張撕毀92共識,用「一中兩國」取代,但是,國民黨保守派仍然無法接受,未來國民黨何去何從,也是一個問題。

中共這十年對台灣的滲透,也不是完全失敗,從國民黨的得票率來看,被中國感情綑綁,支持中共併吞台灣,還有3分之1選票,甚至,很多不理性韓粉,還主張中共應該攻打台灣,美國布魯金斯研究中心在大選後論壇總結:「中共短時間不至於調整對台灣策略,但是,發動武力更不可能」,總之,民進黨大選後,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確定,選前把中國擺在敵人位子上,反過來看,持續戰略模糊的國民黨輸了,國民黨要思考的課題是:「愛台灣?愛中國?」,哪一個比較重要?如果沒有先弄清楚,國民黨恐怕真的會走進歷史焚化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