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是照妖鏡,也是放大鏡

台灣立法院在去年年底通過了《反滲透法》的立法。有人說這個法律是個照妖鏡,說得沒錯,但它也是個放大鏡。

當《反滲透法》一通過,我們竟然發現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就像前些日子在台灣大張旗鼓成立的媒體《大師鏈》,在《反滲透法》通過的第一時間立刻宣布退出台灣。還有中共立刻要求某個被公認為紅媒報紙停刊,而該報也準備撤回在中國的新聞記者。此外,在金門島上也發生立竿見影的效應,在原本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中共五星旗分插街道兩邊的金門模範街,一夜之間五星旗全部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資訊戰專家沈伯洋教授最近發現,《反滲透法》通過後,讓部分受中國資助的YouTube帳號停止運作,而臉書粉專的留言互動率也下降。沈教授研判,中國在台培植的「在地協力者」唯恐觸法,已休兵觀察。「反滲透法」尚未公布實施,就已削弱中國網軍的力道,可見《反滲透法》頗具威力。

當《反滲透法》這個照妖鏡一亮出來,前述那些出現異常舉動的團體或個人,是否就可認定是「妖」,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反滲透法》已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已觸犯《反滲透法》心有疑慮的團體或個人,以及意圖和滲透來源相互勾搭的團體或個人,確實產生了明顯照妖鏡的鎮攝作用。

《反滲透法》除了具有照妖鏡的功能外,其實它也具有放大鏡的功能。在運用這個放大鏡的功能時,對於目前和境外敵對勢力因雙方交流,而不得不有所接觸,對於是否被滲透利用而有所疑慮者,大可藉由《反滲透法》檢視雙方交流的情形,看看與之交流的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等之可能滲透來源,是否有交付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捐贈經費,以供從事公民投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進行遊說行為等之相關活動之意圖。因此,《反滲透法》之放大鏡功能,是可以防範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於未然。

此外,至於看到《反滲透法》後,心中毫無罣礙的絕大多數民眾,《反滲透法》的放大鏡功能,剛好可以提醒他們看清境外敵對勢力的存在,滲透來源的類型,以及可能出現的滲透手法。民眾有這樣的認知,一方面可以避免本身觸法,另方面也可注意是否有人正在觸法。只有全民具有反滲透的意識,反滲透的工作才能真正落實。

總之,《反滲透法》固然是個照妖鏡,我們可能藉此揪出觸犯《反滲透法》的組織、機構、團體或其相關人員等可能的「妖孽」,經由司法程序繩之以法。照妖鏡應該只是《反滲透法》的消極功能。放大鏡才是《反滲透法》的積極功能。民眾若能藉由《反滲透法》的放大鏡功能,清楚認識到反滲透的重要性,從而全民共同反滲透,必可確實防堵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