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邁出的第一步

 

去黃埔化,消除黨軍思想遺毒,應即是建立民主社會正常國防軍,必須邁出的第一步。圖/取自陸軍官校網站

去黃埔化,消除黨軍思想遺毒,應即是建立民主社會正常國防軍,必須邁出的第一步。圖/取自陸軍官校網站

 

退將吳斯懷在中國表現有失體統,因而招致猛烈撻伐,雖是他咎由自取,說來也多少有些冤枉。不少軍階和所曾擔任軍職不比他低的退將,都曾滿面春風參訪對岸,在彼邦言行恐也不比吳斯懷更有骨氣,但也未受到同等強度譴責,想來確是不甚公道。

國人應猶記得,曾有前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率領包含八名退役上將,共計23名退將星光閃閃將官團參訪北京,有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帶領一批28人退將團,前赴南京和對方退將球敘聯歡,有郝柏村、陳廷寵等高級退將為對岸捧場,參加其所辦所謂抗戰史研討會。姑不論各退將在中國有無自我矮化逢迎對方言行,單是有如許多高級退將,恍似飛鳥投林般興沖沖出訪敵意國家,即是很足以令人駭異奇觀。

當年沙俄帝國瓦解後,經過兩年血腥內戰列寧政權獲得最後勝利,但保皇派所謂白軍將領流亡歐美各國,縱然潦倒落魄,也無人俯首回國參加赤俄各種慶典乞憐。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南軍敗戰將領並未受到勝利一方凌辱迫害,但也都選擇退隱度過餘生,不屑於含羞忍辱為征服者效力。帝俄和美國南軍眾將領的表現,應即是中國歷代史家頌揚,而為吳斯懷輩所欠缺的氣節。所以報載另一退役軍官黃澎孝質問他氣節何在?確是問得大快人心。

另一令人看不下去現象,是上述眾退將明知對岸中國是不排除所謂武統,立意併吞台灣的敵意國家,美國、日本則是具有共同價值、共同利害實質盟邦,但此輩退將密集參訪逢迎的對象,是對岸敵國而不是美日友邦。許歷農、黃幸強之流可曾組團出訪美國和該國退將球敘聯歡?有沒有想過誰是敵國?誰是盟邦?

眾退將不是頭腦簡單行伍老粗,上述奇異現象,不能純然視為氣節敗壞,認識不清,而更應該探討其深層心理背景。畢竟這兩者僅止是病徵而非病原。

真正病原是從中國本土到台灣,長期扭曲毒害國軍將領認知的所謂「黃埔精神」,眾退將其實也是不斷洗腦灌輸的受害者。

黃埔精神的核心信仰,即是以黨軍自居,效忠特定政黨。這一現象自不足為異,因為孫文創設黃埔軍校,目的即是要訓練出一支黨軍,為他鞏固政權打天下,他當然要把忠於一黨理念深深打進學員腦海。

效忠特定政黨,以黨軍自居反民主心態,一旦形成,則視不同政黨為反革命異端,感情上難以接受多黨競爭政黨輪替現實,毋寧也是自然反應。這應正是今天吳斯懷輩部分退將乃至現役將領的心靈寫照。

去黃埔化軍隊才能國家化

今天若不能痛下決心徹底推行去黃埔化,讓新一代將領不再受到黃埔符咒綁架,單憑穿迷彩制服在軍中趴趴走,說些「我是國軍靠山」之類官話,若以為即能瓦解這一根深蒂固反民主傳統,則只怕是視事過於容易。

黃埔精神另一可慮,或可稱為台灣當前環境下最可慮之處,是這一精神效忠特定政黨,信奉特定教條濃厚威權色彩,而威權主義和極權主義的距離,是遠小於和自由民主信念的距離。威權主義信徒是相當容易受到極權主義誘惑而動搖。這一論據,應是很足以解說何以有如許多退將能拋棄敵我意識,紛然到對岸表演其一笑泯恩仇也。

退將所欠缺堅定自由民主認知,甚至仇視抵制台灣民主選舉,政黨輪替政治現實,而成為精神上之幽浮,則其在潛意識中已認同於對岸部落主義式粗糙民族主義,自也不足為奇。這是否即是眾多退將意興風發參訪中國的心理背景?

眾多上將級、總司令級退將,飛鳥投林般前赴對岸作客聯歡,已是很堪警惕現象,而更應讓國人憂懼者,則是現役高級將領,是否也有人抱有同一心態,以黃埔子弟自居,對本國民主社會存有疏離感和抵制情緒,對敵國反似已解除精神武裝視同自家人?

去黃埔化,消除黨軍思想遺毒,應即是建立民主社會正常國防軍,必須邁出的第一步。當國者若能多致力於此,應是遠比出訪南太微塵式友邦「拚外交」,或是為被處決共產黨地下黨員恢復名譽,更有助於鞏固國安。但不知國人是否能普遍有此認識,而督促當國者從速朝此方向努力。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