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瓊瓔帶職參選民眾怎麼看?是道德還是誠信問題?

最近政壇流行帶職參選,但這樣「吃碗內看碗外」,不免觀感不佳,也會讓民眾覺得該政治人物誠信不足。近期最典型的人物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上任沒有一年就光速逃離高雄市,招致許多批評。另外,同樣是國民黨籍,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比較副市長此職務,過去時任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都是決定投入選戰後當機立斷辭去職務,以表達壯士斷腕之決心,楊瓊瓔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帶職參選的副市長候選人。

楊瓊瓔可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帶職參選的副市長候選人。(資料照)

 

帶職參選總會招致濫用行政資源的問題,因為手握權力者同時是競選者,當然會將權力用於自身的選舉活動。護航楊瓊瓔者總會說:對手誰誰誰也是會找人來站台,帶來一堆政策好康,這也是一種行政資源的政策買票。可是,候選人爭取好政策、好建設,不是理所當然嗎?洪慈庸爭取到過去潭雅神后從未有過的在地醫院、神岡國中完全中學化、地方托幼、育兒資源等,反而證明洪慈庸真的「有做事」。如果爭取政策就算是濫用行政資源,那為何楊瓊瓔為何不學學這種「濫用」呢?

說到楊瓊瓔帶職參選,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帶職代表,可以透過市政權力在地方走跳時獲得特權,要地方能夠乖乖配合。諸如:市政剪綵,上傳照片時就截掉對手、利用副市長職務辦市政說明會卻上台講選舉、用公家資源參加地方活動卻現場喊「凍蒜」等等。這些選舉時的優勢,的確是令人難以捨棄。也或許,楊瓊瓔副市長是希望能像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一樣,一面選舉一面領公家薪水,拖延到12月後再辭職來領納稅人付的年終獎金(楊瓊瓔可以多領20~30萬)。佔這些小便宜不是什麼大奸大惡的事,甚至也沒有違法,但就是吃相難看,從歷史來看民眾往往都不願意信任這樣的人成為民意代表。

王淺秋拖到12月辭官,綠營:爽領30萬年終獎金落跑。(資料照)

政治是一條辛苦的路,的確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份職業。如果有投機取巧之徒,僅想在位置上東撈西撈一點,甚至連不留退路勇敢讓民眾檢視的心都沒有,那我也建議各位選民,明年選舉時也要有不投他們的善心,讓他們無法錄取這一份完全不適合他們的工作。

(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