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為中共滲透沃土?


 
2018年是台灣選舉史上很特殊的一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令許多人跌破眼鏡。從各種跡象顯示,它可能是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成功影響了台灣的選舉結果。難怪習近平會迫不急待地在2019年元月2日提出《告台灣同胞書》,並聲稱中共已取得對台灣的話語權。
 
根據瑞典歌登堡大學的研究指出,2018年台灣是遭受外國敵對勢力假訊息攻擊、滲透影響最嚴重的國家。2019年8月路透社揭露中國官方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為中國政府宣傳。目前中共似乎正在複製其2018成功滲透台灣的經驗於2020的台灣大選。
 
最近在澳洲投誠的中共間諜王立強所供稱,對台灣媒體、宮廟、基層組織的滲透,以及所實施的網路戰,似已坐實了中共有系統地滲透,以遂行其顛覆併吞台灣的政治意圖。
 
何以中共能成功地滲透台灣?難道台灣是中共滲透的沃土?這是值得國人深思檢討的。我們不妨從中共滲透台灣的主要路徑先作思考,再進一步了解中共何以滲透可以得逞?
 
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最常見的樣態應該是對宮廟、村里、學校等基層組織人員半買半送到中國的廉價旅遊。這樣的旅遊最明顯的影響,應該是參與人員被中共刻意的洗腦,讓中共有機會宣傳「祖國」的偉大美好。這可說中共利用台灣人民享有「旅行自由」這樣的罩門而來。
 
至於中共透過各種視聽媒體、網路所作的滲透,大抵是經由收買一些媒體,以進行資訊戰。中共即透過視聽媒體、網路的宣傳、假消息,以影響台灣民眾對事理的判斷,並製造台灣內部的矛盾與對立。若一般民眾透過網路媒體再傳播這些虛假訊息,則可能如病毒傳播,一發不可收拾。這可能是2018年中共取得對台灣滲透成果很重要的因素。民眾隨風起舞、散布虛假訊息之不以為意,可能是對「言論自由」無限上綱的結果。
 
中共對台灣宮廟或基層組織的滲透,及對媒體的收買,有一個很重要的配合條件,即是對某些組織、團體或個人大量資金的挹注。換句話說,中共滲透台灣的子彈無他,唯鈔票而已。如果這些資金拐彎抹角地投入,也會增加查緝的難度。
 
台灣是個民主開放的社會,相對於中共國的集權、專制、封閉,自然會顯得門戶洞開。從前述中共滲透台灣的可能軌跡來看,由於台灣人民所享有的言論和旅行自由,有些民眾敵我意識的模糊,某些媒體的甘心被收買,中共撒幣資金查緝具有難度,以及反滲透法令的不夠完備等,無形中在現階段,就處處讓中共有可乘之機,台灣幾乎成為中共滲透的沃土。
 
中共對台灣已明目張膽地侵門踏戶進行滲透,我們對可能的國安漏洞亡羊補牢,已事不宜遲。所幸「反滲透法」已在立法院進行審議。至盼這部立法,能針對已知台灣被中共滲透得逞的前述因素,提出妥善的因應之道,以減少中共對台灣滲透所造成的危害。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