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何不敢換掉葉毓蘭和吳斯懷?

今天有一則荒謬的政治新聞,那就是由於社會大眾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質疑聲浪不斷,國民黨為此擬訂專案,向媒體宣稱他們要展開搶救不分區立委大作戰,但實際做法並不是重新修訂名單,更不願意排除幾位爭議人士,而是再次採取反改革作法,也就是要遭到各界攻擊的葉毓蘭和吳斯懷盡量不要上節目,並要求兩人若要上政論或廣播節目必須先經過黨中央批准。這是多麼可笑的一個做法,因為這麼做就是擺明了,

國民黨不願意面對外界對這幾位親中人士的質疑,而是選擇迴避爭議,企圖以拖待變。

外界對葉毓蘭和吳斯懷的質疑在於,他們兩位是有別於過往的藍營政治人物,在過去,藍營政治人物對於終極統一這檔事,態度一直都是只能做但不太能說,許多人是採取偷偷摸摸的方式,但葉毓蘭和吳斯懷完全不同,他們就是赤裸裸的統派,也毫不遮掩地表示自己的立場,像葉毓蘭曾公開說過香港示威者都是殺紅眼暴徒,且支持香港警察的暴力執法,吳斯懷則是身為退役國軍將領,還敢公然參與對岸政治集會,坐在台下聽習近平訓話並隨中共國歌而起立。

葉毓蘭。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6 年吳斯懷赴中聽习近平訓話。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既然許多民眾討厭這兩位候選人,那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於,國民黨為何不敢換掉葉毓蘭和吳斯懷?政黨參與競選的目標就是席次極大化,這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基本道理,那既然提出了不分區名單,無非就是希望能夠衝高政黨票,但為何國民黨要堅持這一份讓民調直直落的名單?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個矛盾的現象?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有某些團體對於國民黨施加莫大壓力,要求他們一定要將這兩位統派人士送進立法院,

逼得這個政黨無視於選票的流失,還是要堅持提出這份名單。

最後,筆者認為國民黨實在是太小看台灣人民的團結意志了,這個政黨一直認為自己掌握了穩固基本盤,所以就算提出這份糟糕透頂的名單,大部分候選人最終還是可以順利進入立法院,並且加入國民黨黨團運作,但是請國民黨高層看看前陣子香港的大選結果吧,香港人民為了要把親中勢力逐出香港,集中選票拉下各個建制派候選人,我相信類似劇本很可能會在一個多月後的台灣大選上演,因為台灣人已經厭倦國民黨的種種親中作為,人民會用選票來教訓國民黨,讓他們知道不敢換掉葉毓蘭和吳斯懷的代價是什麼。

香港泛民主派在地方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親中建制派則大敗。圖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偕黨員致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劉怡婷,研究生。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