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合法」買票新招數

 

最近某一天暗頭仔(天黑後),本鄉一位出身派系的立委候選人,所組成的拜票團隊到我家來拜票。一群人浩浩蕩蕩,少說也有2、30人,熱情拜託、發傳單、送面紙和提袋,其中有多位是我認識的鄰居。

第二天,我遇到那些相熟鄰居,就和他們聊起拜票事情。鄰居說:「還好啦,暗頭仔走一走,就有700元啦。」我的鄰居看來很開心。

她又說道:「你知道嗎?本村就有好幾團,全鄉數十團,很熱鬧的。」照她的說法,全選區有10個鄉鎮,1、200個村里,豈不是有數千、上萬個拜票員了?

哇!大約1個多小時,就有至少700元。(當作4小時基本時薪,加100元誤餐費)。這麼「好康」的待遇,社區村里民都樂意來插一腳。豪門家族候選人的服務處,經常人氣興旺,門庭若市,有人幫忙泡茶,有人打掃,有人跑腿,左鄰右舍很多人,暗頭仔爭相到候選人的服務處集合,只要有個什麼工作名義,就可以領到「工資」。

 

有地方人士去詢問法務部,這樣有涉及賄選嗎?法務部回覆解釋說:為協助發傳單而領薪水,是合法的「勞務關係」。看來,這樣的社會現況,真正證實了「錢力」是建構「權力」的有效一大因素吧!

 2014年,前衛出版社出版過一本台灣選舉文化觀察書,書名叫《買來的政權》。內容記述了台灣近年選舉史上,經法院判決、定讞的的諸多賄選案例。其中的涉案者,90%以上為中國國民黨籍。

買票文化的創始者,絕對是中國國民黨。台灣自從有選舉以來,國民黨組織性的施捨民眾,從味精、肥皂開始,到現金1票10元、50元,隨物價波動變為3、500元,走路工漲到1、2000元。民主改革運動的浪潮升高之後,要求抓賄選的輿論,迫使所有檯面上拿現金換選票的行為,進化成為暗黑的協議,所謂的期約賄選,暗盤匯兌、樁腳工作費、發傳單,乃至於在投票日,每個投開票所「約僱」數十名「外監」等種種新技術。

事實證明:靠金錢,在台灣的選舉史上,一直都很有綁樁效果。黑金起家的派系家族,在地方上擁有強大金元條件,花點錢來買票一點都不困難。一旦當選,就可以去黑洗白,成為地方上最大的權勢集團,地方與中央相互掩護拉抬(立委、總統候選人的傳單一起發送),鞏固了國民黨統治集團,中央長年執政的態勢。「錢生權」、「權生錢」,當年國民黨所開創的賄選文化,建構出今日台灣地方金元派系家族,在政治生態上最鄙陋,也是最強勢的那一面。

賄選的步數,隨著時代現實而進化,卻從來不曾消逝。靠賄選而當權而盤據地方政治的勢力,現在大量採用「合法」的僱傭關係,拉攏各村各里的基層民眾,一樣可以把大把鈔票「合法」「安全」的散出去,籠絡人心,甚至展現慈善公益的面目。

知識人,常常有懷抱建立良性社會制度的理想,但是知識人的社會關係,著重於虛擬網路連結,缺乏真實草根體驗。當大家關心2020總統大選情況時,喜歡聽輿論、看民調,追逐空中訊息;民進黨人也暗暗高興,以為蔡英文的民調高,就是台灣的形勢大好。但是千萬不要忘了,某些地方派系和黑金勢力的一貫選舉傳統,萬法不離其宗,透過多重組織系統,砸錢買人心的技術不斷翻新,恐怕正隨著中國紅色勢力供應鏈,鋪天蓋地的滲透進每一處巷弄間,在暗地裡持續發揮強大的威力。

莊芳華/退休國中教師、生態保育志工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