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 林二 謝聰敏

幾個謝聰敏的小故事

明天9月21日週六上午10點,政治受難前輩謝聰敏的告別追思禮拜在萬華艋舺長老教會舉行 (台北市貴陽街二段94號) 。

想寫幾個謝聰敏的小故事。

 前國策顧問謝聰敏29日表示,52年前《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一中一台」被罵是瘋子,現在我們以選舉證明台灣是個國家,蔡英文總統當選就是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一條「不成文憲法」。圖/張家銘

前國策顧問謝聰敏。圖/張家銘

第一個故事是1992年1月30日,我在《自立晚報》所寫的報導,那是謝聰敏參選彰化縣立委選舉時,發生二林選舉暴力事件。當時三名歹徒以棍棒打候選人謝聰敏,已自台北敦化國小退休的謝聰明妹妹謝秀美,她回老家照顧83歲有癡呆症的老母親,也幫忙哥哥的選舉事務。當她看到三個持木棍打她哥哥時,立即上前抱住歹徒的木棍,沒想到自己傷勢比謝聰敏還重,也因失血過多,不得不輸血。

其實這是謝秀美第二次救哥哥謝聰敏,早在1971年謝聰敏第二度坐牢時,他不但慘遭刑求,還在景美看守所內罹患腹膜炎與膽結石,卻不被獲准送醫住院。當時,在當國小老師的謝秀美,在人權工作者三宅清子,陳菊等人的協助下,她勇敢地向國內外媒體公開謝聰敏所受到的非人道待遇。

也在她的奔走下,拿到醫院的診斷書,證明謝聰敏病危,應立即開刀,才使得景美軍監,將謝聰敏送去三總動手術,救回一命。其間,謝秀美挑起家計,忙於探監,因而誤了自己的婚事,直到哥哥出獄後,她才在38歲那年嫁給也坐過牢出獄的劉炳煌。

第二個故事是講謝聰敏當上立委後,在立法院推動保障政治受難者權益的努力。

1993年3月25日,我在《自立晚報》寫下謝聰敏召開的公聽會,掀開不少冤假錯案的內情。其中,我最印像深刻的是出席公聽會的音樂家林二,他說自己變成校園黑名單的荒謬往事。

那是在謝聰敏第二次被捕時,慘遭刑求,要他咬出作家李敖是彭明敏在台的特助,情治人員並且提示--那個人的名字只有兩個字,是一位文化工作者,謝聰敏不願說是李敖,竟隨口說出他不認識的電腦音樂家林二,因為他才得到「青年楷模獎」。倒楣的林二變成已逃亡國外的彭明敏特別助理,害他台大、師大都無法教書,一直找不到工作。

後來,林二打聽出來,是謝聰敏的口供,害他成校園黑名單,在謝聰敏出獄後,林二氣沖沖地去找謝聰敏算帳,但是,當謝聰敏掀起衣褲,讓林二看到他全身飽受刑求的傷痕後,林二也不忍責怪謝聰敏了,兩人反而成為好朋友。

謝聰敏生前飽受刑求舊傷之苦,晚年又兩天洗一次腎,現在已脫離病痛折磨,除祝他好走,我們也要追隨他對黑暗歷史的努力平反,希望更多年輕人接手他做過的工作。

< 資料來源:陳銘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