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上的選擇

政治上的行為跟日常生活的選擇不同,不發表意見不是含蓄、矜持,而是代表被活躍的人統治,投票給自己不代表或相信自己獨立自主,尤其手握關鍵一票的國會議員,更代表政黨價值的取捨。

這樣的投票行為就我的解讀是這樣,時代力量反對國民黨是有前提的,如果不能團結在我的領導之下,或不能對這個政黨有利的情況之下,即使是關鍵的一票,時力的立委會投票給自己的。

這張票不管是投給自己或投廢票,都相當於投給國民黨。時代力量反對國民黨是有前提的,不知道反對共產黨或是台灣優先有什麼先決條件?

當關鍵的一票握在一個本位主義、自我中心的政黨手中,會帶來可怕的後果,政治上有時候就是這麼複雜,本來以為自己的一票投給時代力量,其實是投給了國民黨,我上次就是這樣不智地投下這一票,但我不覺得自己愚蠢,因為一個新成立的政黨沒有太多可以觀察或檢驗的地方。

時勢造的英雄或政黨難免隨波逐流,沒有接受考驗之前,很少人知道自己到底長得是什麼樣子,或許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或政黨,曾經投過這張票的人怎麼會是愚蠢呢?那是當下合理跟合乎邏輯的價值判斷,沒有人能夠有事後的先見之明,但是這一次和上一次不一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