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退選,柯文哲成重災戶!

玩政治玩到像郭台銘一樣,也算一絕。郭台銘獲頒國民黨榮譽黨員證書,取得參加初選資格的同時,也是正式踏入政治領域的起手式。接著初選、接著敗北、接著退黨,接著在總統連署提名屆滿的九月十七日前夕退出大選。從四月十七日到九月十七日,不到半年,郭台銘就玩爆了他的政治,正應了莎翁名劇Much Ado About Nothing(蠅營狗苟卻一事無成);無端造就了一齣政治鬧劇。

郭台銘退出選局,最大的考量當然是勝算太低。韓國瑜雖然民調直直落,但是韓粉像鐵鑄般難以撼動,即使柯文哲信誓旦旦的全力鼎助,也不是勝選的保證。柯文哲既不可恃、王金平又沒實力,即使郭柯王作夥,不過是脆弱的「三結義」。何況王金平是老狐狸、柯文哲是小狐狸,各有盤算,郭台銘玩得過嗎?更重要的是,與柯文哲不同,郭台銘唯一目標在總統寶座,不見得有經營政治的野心與興趣;既然生意不成,不如溜之大吉。

郭台銘執意參選,必重創韓國瑜;退出大選,對韓國瑜的助益不大,對蔡英文傷較多,然而最大的受災戶是柯文哲。柯文哲兩次台北市長選舉,都拜民進黨的明助與暗助。市長連任的選舉,蔡英文、民進黨傾全力挺柯,柯只小小贏了三千票。二○二○年要與蔡英文對打,拿不到民進黨甚或綠營的票;沒有民進黨「放水」,沒有柯文哲的政治路,如此而已。

柯文哲自言「偶然的人生」步上政途,連任市長成功之後,不過區區數年,由所謂「素人」轉變成「政客」。本來打算瀟灑走一遭,嚐到了權力的滋味之後,誠如韋伯所說,內在「人格」受「魔鬼力量」的撩撥,僅能束手無策的聽任擺佈。

略做一些對比,就看得出來柯文哲今昔落差之大。初次選舉時丟出〈台北市民憲章〉,核心價值是「超越政黨的界限」,到連任時還夸夸自矜:「無所住而生其心」,說市長兩任做滿就到台東行醫云云。現在如何?「初衷」全被狗吃了。

兩任市長尚未做完,柯文哲汲汲乎部署下一攤。沒了民進黨的奧援,柯文哲要獨立參選總統,絕無希望,得票數恐連韓草包都比不上。那麼計將安出?算盤敲一敲,搭上初選敗北而心有未甘的台灣首富郭台銘是沒有出路下的好出路。但是,柯文哲又不願白白屈居副手、受制於人,上上之策就是「造王」,全力把郭拱上王位。

在這樣思考之下,才知道柯文哲建立民眾黨的用意。「超越黨派界限」的柯文哲又是組黨、又是主席!就是要取得替郭台銘抬轎的入場券,同時也替民眾黨找到大選的「母雞」,以郭的財力,又可解決競選的花費。退一萬步說,郭台銘沒有選上,於柯文哲也無損,換句話說,郭贏柯贏、郭輸柯也贏。所以柯文哲盡全力慫恿郭台銘義無反顧的披掛上陣,一方面施出苦肉計說:「若郭不選,輪到我要天人交戰了!」另一方面透過柯營放話:「準備好了,幫郭台銘衝連署」,甚至心腹蔡壁如在連署提名截止前一週左右喊話:「柯文哲全力輔選!」

現在郭台銘一龜縮,柯文哲滿盤皆輸,柯爸柯媽救火也來不及了!一人政黨玩不久,台聯、親民黨、時代力量就是前例;柯P終不成柯屁也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