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我看小英2020

 

小英應劍及履及補破網,推動比較容易的台獨議程,加上特赦阿扁、整合賴清德。如此,她不僅可感動含淚的5%,  甚至也可感動反英深綠的5%。/總統府提供,民報資料照

小英應劍及履及補破網,推動比較容易的台獨議程,加上特赦阿扁、整合賴清德。如此,她不僅可感動含淚的5%, 甚至也可感動反英深綠的5%。/總統府提供,民報資料照

人老了,體力、心力、智力,必然衰退。說返老還童,算美言。說老人痴呆,一針見血。說我兩者具備,滿恰當的。

年輕時我也狂妄,文章一寫都長篇大論,謬論連篇。現在老了,要寫也寫不出來。文章越寫越短、越空虛、無味。上篇《民報》專欄,朋友就評「中肯」、「kind advice」(好意建議)、「空洞」、「避重就輕」,要我話說得「明確」、「實在」、「有用」一點。

小英不是「台獨」、是「華獨」

我同意。好罷!這篇短文我就實話實說,舉實例,補充我上篇的空泛論述。

海內外深綠台灣人2012、2016大力支持小英,但3年來對她大失所望,因為她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繼續馬英九不統不獨的中國政策,不推動公投正名制憲入聯,甚至壓制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拒絕特赦阿扁,任用一大堆老藍男,放水讓管中閔當上台大校長。在很多深綠台灣人眼裡,小英不是追求台灣國家獨立、是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的總統。她不是「台獨」,是「華獨」。

賴清德是台獨工作者,小英不是。民進黨從黨外、建黨到執政,台獨理念和黨綱清清楚楚。它的總統應該是台獨,不是華獨。

所以,很多深綠台灣人2018不支持、2020也不願意支持小英。而有彭明敏、李遠哲、高俊明、吳澧培等「敬請」小英不要競選連任的公開信,賴清德的「突擊」(我認為是民主必然)初選,喜樂島、「一邊一國」等反英台派組黨。還有,雖是茶壺裡的風波,但還是一提賀德芬、彭文正(政經關不了)窮追猛打小英博士學位「作弊」爭議。

小英命好,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沒人相信她能選贏2020。但年初二習皇帝送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小英撿到槍。318賴清德登記參選,成鯰魚效應,小英走出總統府和人民接地氣,人氣上升,初選大勝。6月爆發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小英撿到大砲,民氣更是一炮衝天。加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和夫人荒腔走板、自我毀滅的草包行徑,大失民心。要不是郭台銘(柯文哲)還在興風作浪,壞了她的好夢,小英真的2020躺著選都能選勝。

熱情不再、選票流失

在如是命運翻轉的政治氛圍下,再看深綠獨派反英動作,我上篇《民報》專欄的看法是,他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3趴、5趴的反英選票,在蔡郭韓三腳督的選情中,可以決定小英的選戰成敗。

近幾個月,小英派蘇嘉全到澳洲和紐西蘭、陳菊到美國和日本僑界,風塵僕僕,苦口婆心,摸頭、說服綠色台僑,要我們諒解小英反中國併吞、護台灣主權的苦心孤詣、堅定立場、努力作為。他們努力促成各地小英之友會的成立,製造綠營團結氛圍。

他們的努力有不錯結果,不少本有疑慮的台僑考慮大局,歸隊支持小英。但是,比起2012和2016綠營的同仇敵愾、氣勢如虹、團結一致反國民黨,現在形勢丕變,很多深綠台僑對小英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

熱情不再,有些地方的小英之友會至今無法組成。既使備受尊重的民主前輩陳菊,還是受到嚴厲質問。

近年很多台僑看彭文正的「政經看民視」瞭解台灣政情。他們對政經被關掉歸罪小英。但是,對最近「 政經關不了」打臉小英博士論文「作弊」,並不認同,認為彭文正走火入魔,歹戲拖棚。不過,還是有很多同鄉無法接受小英「華獨」,認同喜樂島和「一邊一國」的「台獨」。

要補破網

這些深綠選民,國內外一樣,很多已回不去,不會再投票給小英。不過,還是有很多顧全大局,無法接受國民黨統派政權復辟,在理念與現實、含淚投不投小英之間掙扎。他們現實主義,非台獨基本教義派,不敢奢望小英推動艱難的公投正名制憲,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但希望她起碼推動東京奧運正名、華航(China Airlines)正名台航(Taiwan Airlines)、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紀念堂等,連立法院通過都不需要、總統行政命令就可推動的容易的「台獨」議程。

還有,雖然已回不去,小英還是應該盡快解決阿扁特赦、及賴清德回歸執政團隊問題。我則希望小英去看彭明敏教授,推心置腹,談談台灣國家大事。

估計,2016小英得到55%(689萬)選民支持,2018民進黨選票大量流失, 小英民調支持度一落千丈,曾落到20%谷底,如今漲到35%, 還在漲。她的綠色基本盤約20%,反英深綠(喜樂島和「一邊一國」)約5%(高估?), 含淚投不投小英還在掙扎的綠民也約5%(低估?)。

在蔡郭韓三腳督的選戰中,說服後者5%(80萬)選民含淚投票小英,可能關鍵性地決定她2020的勝敗。為此,小英應劍及履及,補破網,推動上述比較容易的台獨議程,加上特赦阿扁、整合賴清德。如此,她不僅可感動含淚的5%,  甚至也可感動反英深綠的5%,有票。

那是一箭雙鵰,應該是需要也可能完成的任務(mission possible)。

(2019.09.09)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