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法

 

難民的問題不是那麼簡單,對難民最友善的政治人物是梅克爾,但是她的難民政策也是德國極右派政黨另類選擇黨的最大推手。這星期德國兩個邦的地方選舉,這個反難民、反伊斯蘭、高舉推崇二戰納粹德國光榮旗幟的的政黨,選票得到大幅的成長,在這兩個邦都成為第二大黨。

許多理性選民因為恐慌只能投給執政黨,根本沒有機會去檢視什麼政策,當初梅克爾「我們做得到」的口號,一年想要收容百萬難民、天下為公的雄心壯志,得到舉世左派的大幅稱讚,更多人在當時就下結論,梅克爾應該拿到諾貝爾和平奬,結果世間的局勢極左往往帶來極右,政治永遠不是直線前進的進步方式。

當年梅克爾的執政黨有許多人提出找一個不在德國本土的地方,例如北非,來收容難民,受到大幅的抨擊,這是什麼樣的種族歧視?但是考慮現實的狀況,德國執政黨內這樣的聲音已經越來越大。可惜無論如何情勢已經失控,再也不是當年的那樣的局面,一個蓬勃發展的極右派政黨的勢力已經形成,梅克爾的執政黨也搖搖欲墜。

蔡英文不是梅克爾,台灣不是德國,中國就在旁邊隨時想要用武力併吞台灣,一個幾十年來都不斷被人警告的地方:「今天不做民主自由的鬥士,明天將成為海上的難民」,就是自己有很大的可能會變成難民的地方,到底需要一部什麼樣的「難民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