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票怎麼投的下去!

 

 近兩年鮮少公開活動的彭明敏教授特別出席「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大會。高齡96歲的彭教授,堅持站著發表演說,堅定呼籲台灣人要建立強烈的台灣自我認同。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高風亮節的身影,令人動容!圖/林冠妙

近兩年鮮少公開活動的彭明敏教授特別出席「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大會。高齡96歲的彭教授,堅持站著發表演說,堅定呼籲台灣人要建立強烈的台灣自我認同。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高風亮節的身影,令人動容!圖/林冠妙

 

近兩年鮮少公開活動的彭明敏教授,8月18日特別出席「一邊一國行動黨」成立大會。看到高齡96歲的彭教授,堅持站著發表演說,並堅定呼籲台灣人要建立強烈的台灣自我認同。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高風亮節的身影,令人動容!

說來慚愧,在彭教授結束23年流亡生涯於1992年11月返台前,我並不認識他。後來是因為彭教授代表民進黨參選1996年總統大選,才慢慢了解彭教授的生平事蹟。

想想38歲即擔任台大政治系主任,40歲獲選首屆十大傑出青年的彭教授,如果走「政治正確」的路,其個人前途必定不可限量。但,彭教授早早看穿「反攻大陸」的虛幻神話,也看出台灣必須自決獨立、走民主道路,台灣人才有未來。因為對政治理念的堅持,在1964年和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了驚天動地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後來因此被捕、入獄、特赦、監控、逃亡。流亡海外23年,有家歸不得。

兩年前彭教授接受鏡週刋專訪時提到,從瑞典到美國,「台灣的代誌想不完,小孩的代誌、厝內的代誌…這些代誌攏總愛鎖起來,不能去想,想了就睡不著」。他回憶起逃亡前一夜,還特別把兒女叫來身邊,量量身高,跟他們道晚安。我們可以想像彭教授當時內心的煎熬與苦楚。也是因為擔心家人受拷問,逃亡前都不敢告訴家人其逃亡決定,造成妻子兒女終生無法諒解。彭教授為了堅持理念,成為無家之人,何等悲壯!

我們重新來看看彭明敏教授堅持的理念,1964年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其中多數重要的主張,如(1)「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是鐵一般的事實。(2)「反攻大陸」絕不可能,應建設新的國家,成立新的政府。(3)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4)重新加入聯合國。(5)普選產生國家元首,他要受國會監督與控制。(6)樹立健全的文官制度,確立廉潔公正的政治。(7)保障司法獨立。

這些真知灼見,放在55年後的今天,仍是擲地有聲。可見彭教授當時的高瞻遠矚。這些55年前的主張,現在來看,有那一條是錯誤的?但是,有那一項現在已經達成?身為後輩的我們,能不慚愧?

彭教授1964年所揭櫫的台灣國家方向,在2016年蔡英文、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配合國際局勢對台灣有利之下,本有機會大步向前邁進,逐步實現台灣國家正常化。沒想到,蔡英文的軟弱與無能,不知/不敢掌握時勢尋求改變,只想維持現狀、享受權力;沒想到,蔡英文為一己之私,派系分贓,讓民進黨變成一言堂,使民進黨國民黨化;萬萬沒想到,蔡英文自己無能,還結合蔡英文們出奧步,在初選用不公不義的方式作掉人品、能力俱佳的賴清德,斷送台灣的機會。是可忍,孰不可忍!

蔡英文們,你們怎麼對得起彭明敏們?怎麼對得起廣大的台灣人民?請告訴我,這一票怎麼投的下去!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