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綁架論

 

柯文哲被問到「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時,回答「經濟上可以談,文化上不否認,政治上不可能。」筆者認同台灣人政治上不可能是中國人,但要批判的是「使用中國文化,就要當中國人」這句話,除了現在的中國完全不能代表「中華文化」之外,這很明顯是文化綁架論。試問,全世界幾乎都在使用美國文化、都會說英文,難道全世界都要變成美國人嗎?

柯文哲(中)(台北市政府提供)

 

很明顯,這種文化綁架論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文化是人類文明共同的資產,任何人都能夠使用,然而在使用的同時並不代表我們就必須要「被認同」,變成那個國家的人;所謂國族認同和文化使用必須是要分開討論的,非常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美國文化奠基於英國文化,語言也大同小異,但沒有人會說美國人是英國人。同理,使用中華文化的台灣人,也完全不需要「被認同」成中國人。

更何況,台灣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從最早在台灣的原住民、大航海時代的荷蘭西班牙、明鄭或清國、日本,到目前治理台灣的中華民國,這些不同族群或國家,都是台灣文化的養分。因此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讓台灣很難被歸類於任何一個文化體系之中。真的要說,那就說是「台灣文化」吧!

中國人急於統戰、擅長情緒勒索,其實弄清楚台灣的歷史政經脈絡,就知道台灣其實可以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各領域都能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政治、經濟和文化上,我們都能抬頭挺胸做自己,讓台灣人就是台灣人。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