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與性格

 

二○○六年春,暢銷二百萬本,日本數學家藤原正彥著書《國家的品格》,引發許多討論。當時,我曾以之為名,在鏗鏘集(收錄於《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允晨文化)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現象有所批評:「想像日本社會閱讀著《國家的品格》這樣的書,而台灣的政治人物甚至也不一定知道『品格』這樣的字眼,遑論信守意義了。殖民者就是不脫殖民色彩,而被殖民者也甘於被殖民統治。從前,反共抗俄,反共大陸,異議分子被處以罪刑。但現在呢?殖民者比從前一些被處刑的異議分子更過分,反過來還聯共呢!扭曲別人也扭曲自己!」

日本人批評自己的國家是「不成熟的國民組建的民主國家」,也對「國民性格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精神扭曲」不以為然。對當今台灣,不也一針見血,更嚴重嗎?選舉甚至成了有些政治人物歛財的途徑,把政治當做職業或生意的比當成志業的大有人在。暗藏在政治獻金法桌面下的超額獻金,成為法外罪惡的淵藪。

剛坐上二連任台北市長位子的柯某,有意當無意,以「品德」摳洗了也一樣剛坐上第一任高雄市長的韓某。先柯後韓,兩人你兄我弟,是當下台灣政治亂象的顯影。柯說的品德就是品格,講人較簡單,常看不到鏡子裡的自己。用品格問題看韓某,相當貼切,看柯某更要從性格。台灣的政治秀場,痞子、騙子當道。

品格有問題的韓某,性格有問題的柯某,反映的正是不成熟國民組建的民主國家政治現象。某種原因是因為民進黨完全執政不盡成功,以及中國國民黨為奪回殖民政權意識的交相作用,引發的亂流。對台灣來說,柯是內亂,想解構以民進黨為主的政治力量,據為己用;韓是外患,是中國國民黨反動的顛覆性力量,要滿足的是殖民性權力慾。

柯因二○一八年的市長選舉,民進黨未再禮讓,懷恨在心,不提二○一四年民進黨傾力支持。是柯自己的表現、動向、作為,讓民進黨面對支持者壓力,不得不提名準備多年的姚文智,民進黨也未全力支持黨提名人。柯的唯我獨尊、一人中心主義,只有自己,要說是品格問題,更是性格。柯現象引發韓現象,甚至落於其後。但願他不會敗事有餘,成為台灣的歷史罪人。

不成熟國民組建的民主國家,才會有柯某、韓某這樣的政治暴發戶。台灣仍在台灣的國家或中國要併吞的國家之間擺盪,政治選擇對已民主化、但發展不全的我們國度,存在著高度風險。品格與性格是衡量政治人物的重要標準,一窩蜂地崇拜政治人物,不足取!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