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非的城市游擊戰典範

八月五日反送中運動升級到罷工、罷課、罷市,並在港九新界各區開展各種不合作運動,警方則發射空前多的催淚彈並瘋狂圍毆示威者,使香港部分地區活動陷入癱瘓,迫使神隱兩個星期的特首林鄭月娥出來咆哮一番。

運動至今已長達兩個月,由於鎮壓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民眾防護自己的水準也越來越高,形成現代資訊時代城市游擊戰的典範。運動的參與者、現場的記者,研究運動的學者,必須記錄每一個細節,寫入歷史,譜下香港民眾對抗共產暴政可歌可泣的一曲,東方之珠已再度閃亮。

由於民眾手無寸鐵,對方則是武裝到牙齒的鎮暴部隊,因此基本上必須遵循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來表達訴求。然而,在政府完全漠視民意下,也必須採取適度衝擊手段,讓政府感到一定程度的威脅才會形成壓力。這就是民眾為何必須衝進立法會表達尊嚴的訴求。衝擊絕沒傷人,首先傷人的是警察在六月十二日對示威者開槍與毆打,導致流血。

任何對抗強權的鬥爭,都必須採取游擊戰的形式,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壯大自己。香港採取流水式的游擊,目標是重要的政治地標、交通要道、缺少警察防守的地區。本來互不相識的人們,遵循網路的指揮東走西突,擴大影響,讓警察疲於奔命。

在警察的暴力鎮壓下,民眾的防護裝備也逐步升級,除了繼續使用最基本的雨傘與口罩之外,逐漸被使用的是蒙面、頭盔,然後是防毒面具;另外就是利用光束來騷擾警方的攻擊。至今為止,民眾並沒有可以反擊警察與黑道的「武力」,頂多是零散的棍棒,或者就地取材的磚石或雜物,再就是以燒垃圾洩憤。唯一看見的「武器」是自製的一把巨型彈弓,並沒有什麼殺傷力。但是警方出動裝甲車與水炮車以後,會不會也出現「莫洛托夫雞尾酒」來對抗?

面對港共的強力鎮壓與大搜捕,民眾在使用手機傳遞訊息後,也迅速刪除所有留言,避免給警方提供任何線索。這是「地下工作」的必須。

港共倚仗自己的強大武力而拒絕妥協。然而,日益野蠻的鎮壓,最終也會引發更激烈的反抗而使香港更加動盪。這正在考驗當局的政治智慧。民眾除了抗爭以外,也應加強「心戰」:參與的民眾必然有與警察家屬熟識的,可通過家屬勸說以動搖軍心;再就是面對警察可以進行「香港人不打香港人」的宣傳。

台灣的年輕朋友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觀察學習,防患未然。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或共產黨入侵,台灣人也可能必須走上這條道路。當然,台灣地方更大,得結合自己的特色再創造更新的形式。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