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 不是國旗而是民主自由

 

蔡英文總統目前正在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十三日過境美國紐約時在哥倫比亞大學舉行演講,除談及台灣民主的重要及目前台灣正受中國的假訊息滲透威脅,更在演講過程聲援香港人爭民主。透過演講內容,不禁讓人聯想到國民黨荒腔走板的言行舉止。

每逢選舉,國民黨慣用口號就是民進黨執政將終結「中華民國」,且這樣的伎倆屢試不爽,廿幾年來從沒變過。但是真相是,長久以來,國民黨才是真正的台灣葬送者。因為,代表台灣這塊土地的,不只是國旗、國號,而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共同打拚出來的民主制度與法治精神。正是這樣的制度和精神,保護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讓我們不只「可以自由的想,更可以自由的講」,但國民黨卻本末倒置,只在乎形式上的國旗、國號,對台灣民主制度、言論自由可能受到中國的滲透威脅,置若罔聞、毫不在乎。

 

符號跟象徵從來不能代表台灣這塊島嶼的價值,自由、民主才是,不管是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才是我們和世界接軌與溝通的共同語言。蔡總統此次出訪除了在外交有重大突破,更讓世界看見台灣民主對抗中國獨裁的韌性,除爭取相同價值盟友的支持,更喚醒世界應該共同守護民主的可貴。這樣才是一個民主國家總統應該有的高度和格局!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研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