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是…

 

問題是:許多來自中國的中華民國意識論者、中國國民黨人,認為中華民國是他們的國家。其實,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流亡、殘餘在台灣的只是蔣體制的中華民國政府,是政府而不是國家。以自由中國對應共產中國,也是因為一九四五年代表盟軍接收,繼而順勢進占台灣,視台灣為中國領地而勉強形成的說法。

中華民國蔣體制以反共而施行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的獨裁、戒嚴,一些有良心、進步的知識份子,一九六○年前後就提出反攻無望論,建議民主化,甚至有中華台灣民主國之議。一九六四年彭明敏師生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更是激進的改革提議。但是,蔣體制黨國化無法革除,不只黨政軍特團公教築成政權高牆,教育及大眾傳播也極盡附和之能事。

問題是:殖民意識甚至烙印在許多隨中國國民黨蔣體制政權流亡來台群落。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黨國論以中國正統自居,以漢賊比喻國、共政權,並延伸漢賊不兩立的主張。但歷史的實證論發展下來,漢賊論逆轉,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漢,中華民國為賊成為現實。殖民意識論從反共到不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似有轉讓殖民屬地,在民主化以後,國民黨已不能壟斷台灣的統治權力的政治現況,把國家寄託在已取代中華民國的新中國,亦即認賊─這是蔣體制時代、反共論的說法─作父,並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沉迷在一國兩制、一中無各表的各表自我欺瞞??。

在台灣,競穿中華民國國旗裝、戴國旗帽,這種政客操弄和附和群眾的近乎歇斯底里狀態,是一種偽愛國主義,是賀佛爾(Eric Hoffer)在《群眾運動》所說的狀態,其實是一種虛無主義的酩酊現象,也有些紅衛兵現象。要嘛,去中國表態,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否接受、承認這是一個在台灣的中國的國家。如果不,只會凸顯中華民國代理中國統治台灣。這正是中國要收復台灣的藉口,因為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殘餘、流亡的中國。

問題是:總統直選以後,儘管中華民國憲法經過多次增修,領域只是台、澎、金、馬,但憲法的意理仍存中國性的牢籠,無法真正解脫。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家?或中國的國家?莫衷一是。不放棄殖民意識論的國民黨人,以及附和者,或因民族論,或因私利,對於民主化以後台灣會逐漸確立為台灣的國家無法面對。引進中國勢力以阻卻台灣正常國家的形成與確立,正是國共合和、兩岸一家親步步進逼的寫照。

台灣需要確立為不屬於中國的國家,政府應該對國家重建有更積極的態度和作為。國民黨有識者若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值得存在的國家,也應該台灣化,脫殖民性,卸下流亡、殘餘性。各黨各派組成國家重建對策委員會,共商國是,尋求確保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存在條件。若尚未能形成制新憲共識,先制訂基本法,為台灣的中國牢籠解套。這應該也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決國共內戰殘餘問題,因為中華民國現行憲法與中國糾葛,也侵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解套,才能結束舊時代困局,開創新時代。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