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大門到走大路

 

一九九四年,李登輝總統首度過境美國,國務院同意他的專機在夏威夷「純」加油,不能過夜打高爾夫球,李總統以拒絕下機抗議,並穿睡衣在專機上接見AIT理事主席白樂崎。

國務院官員被批,竟稱那已是歷史大事:有史以來,從沒有「中華民國總統」踏上美國土地。這種混話引起美國朝野眾怒,在輿論壓力下,柯林頓政府第二年開了大門,同意李登輝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

李登輝總統以美國公開賽(US Open)一語雙關,把Open用為動詞,表述美國打開大門歡迎他。但美國把門打開,卻只限在校園內走走,不能到校外活動。

事隔二十四年,美國不但對蔡英文總統開大門,而且以尊重民主國家總統的態度,同意她進行符合總統職位的官式活動。美國虧欠蔣經國要求的官方關係已四十年,現在總算看清台灣民主存在的價值,向美台關係正常化邁進一大步。

當年被李登輝的睡衣嚇到的白樂崎,曾代表國務院遊說李登輝,希望他不必急於在一九九五年訪問康乃爾,等台灣大選後,訪美就不成問題,因美國沒有理由拒絕一個民主國家的民選總統訪問。

但這不是實話;那些親中和見錢眼開的美國蛋頭學者,最會玩他們那一套「不要得罪中國」的把戲;所幸這批只知向北京叩頭的學者已經過氣。

美國同意蔡英文到駐紐約辦事處,並以酒會接待友邦駐聯合國大使,展現美國對民主國家領袖的尊重,不受中國粗暴無理的干預。

蔡總統訪美走大路,為台灣民主與國家願景發聲,言語精熟,立場穩健,展現國家元首高度,與中國黨想「取而代之」那幾咖的江湖鬼話,成強烈對比,高下立判。台灣人應慶幸享有民主與選擇的自由!(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