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心中,現在的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訴求對象,不只是綠營同溫層,而是全體國人——包括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年輕人,更包括深藍的所有人。圖/民報資料照

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訴求對象,不只是綠營同溫層,而是全體國人——包括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年輕人,更包括深藍的所有人。圖/民報資料照

我不是法政學者,談這個議題有點僭越。不過,聽說有新的本土政黨即將成立,我想從一個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一般人,請教大家。我認為,主張台灣要獨立的人,可能要先了解,在台灣人心中,現在的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有些國民黨人會說,「是,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依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還包括中國大陸、蒙古,只是現在治權只及於台澎金馬」。大多數民進黨人會説,「是,台灣已是一個國家,目前名字叫中華民國」。其中有些人希望以後可以改國名、制新憲、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然而,台獨主張者會說,「不是。雖然台灣目前擁有人民、土地、政府,但主權仍不完整,還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她仍需要在國際上被承認是一個國家——一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沒有關係的一個獨立國家。所以要改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與被國際承認。」

我同意上述最後一種論點。但是,不可否認的,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年輕的天然獨,都認為現在的台灣就是一個名字叫中華民國的國家,跟中國不同國,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護照、自己選自己的總統、自己納稅等等。他們不想被中國統治,也不一定想改名、制憲,或者想改名、制憲、但怕中共的反應(擔心戰爭)。這包括游盈隆教授六月民調中所顯示,主張未來台灣要獨立的49.7%的人。

所以,主張台灣獨立者,必須要向所有台灣人論述,台灣現在為什麼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一個正常的國家——台灣,跟現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有什麼不一樣?對大家未來的生活有何幫助。

消除藍綠對立 建設獨立國家

有人說從二戰結束,舊金山和約談起,認為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並未轉讓給誰,所以台灣主權未定,於是可以透過住民自決來建國。如剛成立的「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這個論述在國際法上是成立的。如果是在蔣介石軍隊剛佔領台灣之時,此方案很有成功的機會。但很不幸地,舊金山合約是1951年簽訂,隔年生效。當時又有韓戰影響了台海的情勢,而1949年中華民國早已在台灣借殼上市,且迄今已七十年。所以,本人認為,此國際法法理建國的論述可以廣為倡議,讓全體國人了解蔣介石由代表盟軍暫管台灣變成佔據台灣的過去歷史,但如果要跳過或忽略「中華民國佔據/在台灣七十年」這個事實,直接單靠這論述讓大多數國人,尤其年輕人,在公投時投獨立建國一票,恐怕還有會所不足。

淺見以為,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訴求對象,不只是綠營同溫層,而是全體國人——包括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年輕人,更包括深藍的所有人。由於過去台灣獨立的訴求,被國民黨多年黨國教育的影響,長期遭到污名化。這種污名化現在雖然減少,但有很多純樸的台灣人,還是把台獨等同戰爭看待,當然其中有些是被政治操作的影響。這些所有的國人,都應是我們要爭取說明的對象。請記住,我們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一定要消除意識形態的藍綠對立,用同理心去了解不同意見者對台灣獨立的喜惡、擔心,對中國(文化、血緣)的依戀,才能突破同溫層。因為二千三百六十萬人都是我們台灣國的國民。而且將來公投的目標,應該設定四分之三國人同意為最理想也最沒有爭議,至少三分之二以上,千萬不要只達過半的脆弱多數,那不僅會有極大內部衝突,也會掉入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困境。所以,台派要非常非常的努力。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