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美國生日快樂!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但美國人更願把它稱為「獨立日」;美國只有短短二百多年的歷史,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強,並不是因為它的幅員,人口和資源豐富,而是《獨立宣言》所確定的這種保護個人的精神。圖/白宮flickr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但美國人更願把它稱為「獨立日」;美國只有短短二百多年的歷史,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強,並不是因為它的幅員,人口和資源豐富,而是《獨立宣言》所確定的這種保護個人的精神。圖/白宮flickr

(一)

每到7月4日美國國慶日(美國人更願稱它是獨立日),不僅產生一種對美國強烈的感恩之情,更湧起一份自豪感和責任感。因為看到那面飄揚的星條旗,想到你是屬於這面旗幟所象徵的自由世界的一部份,你是捍衛這面旗幟所代表的民主價值的一員,這是一種多麼大的幸運,多麼崇高的榮耀!

從1776年至今,美國才走過二百多年。一個只有這麼短歷史的國家,卻影響了整個世界的進程和方向,這在人類歷史上是不曾有過的。911被撞毀的紐約世貿大廈重建後,命名為自由大廈,高度1776英尺,就是紀念美國獨立年,表達自由精神不可摧毀的堅定信念。

21響禮炮是1776四個數的總和

為什麼遇到重大事件時美國鳴放禮炮21響?因為它是1776這四個數的總和。1776,是人類歷史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如果沒有1776,沒有「美利堅合眾國」,這個世界今天不知會是怎樣。僅僅回顧過去一百年,20世紀如果沒有美國領銜抵抗法西斯和共產主義,今天人們可能不是生活在希特勒的全球化奧斯威辛之中,就是被關進共產老大哥主宰的《動物農場》。沒有1776,整個世界可能就是《1984》。

這不是危言聳聽。在抵抗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的人類解放戰爭中,美國投入了1,224萬部隊,最後40萬陣亡,100萬傷殘。意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曾說,美國人解放了歐洲和亞洲等,但沒有佔領一寸土地,他們唯一的「佔有」是那些陣亡美軍墓地,包括二戰時的美軍名將巴頓,也葬在了歐洲。

剛剛結束二戰,美國又馬上投入150萬部隊抵抗北韓和共產中國,結果陣亡幾萬人,才保住了自由的南韓,並使台灣沒被共產紅海吞噬;在隨後的越戰中,美國又犧牲了近六萬人,阻止共產主義的蔓延。

在冷戰時代,是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和旗手,抗衡共產蘇聯集團。更看重道德原則的雷根總統把結束蘇聯帝國、擊敗共產主義作為其外交戰略核心。2005年美國網路評選「最偉大的美國人」,近240萬美國人投票,結果雷根名列第一(後面依序是林肯、馬丁路德金、華盛頓)。多數投票者認為,雷根提出「星球大戰」計畫拖垮了蘇聯,而且在其兩屆任內經濟空前增長,使美國在越戰後重拾信心。

自由的價值最終會在全球實現

雷根的堅持道德原則,重視民主價值,緣源於美國歷史。美國獨立後的前三任總統華盛頓、亞當斯、傑佛遜都是這種理念的奠基者。其中起草《獨立宣言》的傑佛遜於1826年6月24日寫出他一生中的最後一封信,他說,由於重病纏身,無法去參加紀念國慶和獨立宣言發表50周年的慶典,但他確信,自由的價值,一定會傳遍世界,「在有些地方快一些,有些地方會遲一點,但最後一定會在全球實現。」

十天後,在7月4日美國建國50周年那天,傑佛遜闔上了雙眼,和他同一天去天國的還有他的前任、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美國兩個總統同一天在建國50年之際去世,大概不是巧合,而是天意,意味著他們完成了神聖的使命。

從傑佛遜和亞當斯去世至今,不到二百年,在全球200國家中,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最新報告,專制國家只剩25%,有選舉的國家已占全球四分之三!歐洲44國,全部走向民主,使歐洲成為地球上第一個都是民選政府的洲際大陸。美洲35國,除古巴外,也都實行了選舉制度。在撒哈拉的非洲,48國中有44個實行了多黨制。在亞洲,日本、印度、南韓、菲律賓、台灣、印尼、馬來西亞,都走向了民主。從美國誕生,至今才短短的二百多年,還沒有清朝的歷史長,可世界已經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而這一切,都和1776有關。

正是由於美國的存在,世界才充滿了希望;正是星條旗的飛揚,才給全球帶來自由!

美國,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心靈的故鄉,祝你生日快樂!

(二)

我們是生錯了地方的美國人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但美國人更願把它稱為「獨立日」,不僅是紀念美國當年從英國統治下爭取到獨立,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更是讚美這個國家保障了每個人的自由,給個人提供了發展的機會,也就是這個國家剛剛建立時發表的《獨立宣言》所確立的原則,主要是強調個體的權利。

《獨立宣言》譯成中文才2300字,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強調人有自由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三大權利,都是指個人,而不是指國家或政府。而政府的存在,都是為了保護個人的這三大權利,如果違背了這個原則,剝奪人的這三大權利,人民就有權(更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這就是美國精神、美國的立國原則。

美國只有短短二百多年的歷史,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強,並不是因為它的幅員,人口和資源豐富,而是《獨立宣言》所確定的這種保護個人的精神。縱觀美國文化、歷史和政治,有一個英文詞被最多地強調,那就是Individualism,中文把它譯成「個人主義」並不妥,因為它容易和中文裡貶意的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連在一起,根本就背離Individualism的本意;因此把它譯成「個體主義」比較準確。

保護「個體主義」,可以說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因為無論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還是形形色色色的集權主義,從本質上說,都是「集體主義」的變種,最後都是以「群體的名義」奴役個人,剝奪自由。而個體主義,正是對抗集體主義,對抗集權的最主要武器,也是人之所以能有自由、尊嚴的保障。

整個一部美國的歷史,其實就是高揚個體主義,追求個人自由,對抗集體主義和極權的歷史。美國所以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正是因為高舉了個人自由的偉大旗幟。例如連寫信這種小事,美國人都是先寫人名(凸顯個人的重要),然後是城市,最後才是國家。中國則是﹕先國家,再地方,最後才是個人;國家、集體永遠高於個人。而美國人,即使姓名,也是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父姓在後,而不是中文人名的父姓在先(父權、家族社會的表現之一)。這也是強調,你自己的名字是獨有的,最個人化的,你這個「個體」才是最重要的。這些都體現美國人對「個體主義」價值的推崇。

美國俄亥俄州Ashland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匈牙利移民施拉姆(Peter Schramm)曾在美國國慶日時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選擇做美國人」。他說,五十年前,他還不到十歲,隨父親逃離匈牙利。當他聽到要逃往美國時,問父親「為什麼是美國?」他父親說,「因為,兒子啊,我們是美國人,但生錯了地方。」

施拉姆說,他用了過去大部份的時間琢磨這句話的含意,最後更清晰了,「我父親用他的方式,說明他嚮往的美國不僅是個地方,更是一種價值。」

施拉姆認為,做一個美國公民跟其它國家公民不同,美國人不是以血緣,不是以歷史背景,也不是以語言文化等構成國家和人民的連結,而是以一種原則理念,一種精神,把美國人凝聚在一起。林肯總統曾對此解釋說,這種「連結」就像「電纜」把大家融匯到一起,跟寫出獨立宣言、制定美國憲法的美國先賢們像「血中血,肉中肉」那般緊密地連結在一起。這個原則和精神,就是個體主義,就是個人自由和個體權利!

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人」這個定義,已超越了具體是哪國國民的界限,它代表著對自由、生命和追求幸福這三大個人權利的信奉和堅持,代表「自由人」!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