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Great Power──台灣和澳洲

 

在剛結束的大阪G20會議中,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表現了great power的野心和作為,他積極運作,要對付傳播暴力和恐怖主義的社會媒體;蔡英文總統應建造台灣成為國力強大的great power。圖/擷自Scott Morrison推特

在剛結束的大阪G20會議中,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表現了great power的野心和作為,他積極運作,要對付傳播暴力和恐怖主義的社會媒體;蔡英文總統應建造台灣成為國力強大的great power。圖/擷自Scott Morrison推特

2016蔡英文領導民進黨贏得全面執政,以「維持現狀」為國政主軸,不推動公投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的艱鉅工作。主要理由有2:1是不挑釁中國、為美國製造麻煩,如陳水扁2000上台後推動的「一邊一國」。2是蔡英文穩紮穩打, 務實前進,不做不能做的事。他們常為不做為解釋:現在時機不宜,情況不宜,時間到了,情況好了,能做了,就會做。

不做的說詞

務實主義地看,似乎沒錯。問題是,中國、統派認為,台獨永遠不宜,時機不宜,情況不宜。上述2個理由也都見仁見智。有人認為,任何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動作都是挑釁中國,都可能為美國製造麻煩。前者是必然,除非共產政權崩潰、中國民主化,接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後者不必然,2001美國反恐,要打伊拉克,需要中國協助,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變成製造麻煩。2019美國要壓制中國「一帶一路」帝國霸權擴張,需要民主台灣戰略聯盟支持,是否再視台灣追求「一邊一國」主權獨立為製造麻煩?美國、尤其是美國人民,是否認定民主台灣是獨立國度,應予法理認同、承認、支持?絕對是今日台灣必須重視、深思、認識清楚、並採取因應政策的國家命運問題。

台灣的獨立建國,是台灣人夢寐以求但很難實現的理想主義。很難實現並非不能實現。做不一定能實現,不做當然一定不能實現。蔡英文3年來不做,台灣獨立建國寸步難行。不做與難行互為因果,難行就不做,不做就更難行,是必然結果。

蔡英文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李登輝和陳水扁20年,讓認同台灣的國人大增,要和中國統一的國人大減。如是趨勢,馬英九8年沒變。蔡英文卻倒退嚕,前者減少,後者增多。

戰後40多年國民黨專制統治台灣,自由民主是台灣人夢寐以求的理想主義。如是理想,雖非天方夜譚,卻也很難成真,但在台獨前輩如彭明敏、自由烈士如鄭南榕、民主領袖如黃信介、李登輝等的前仆後繼、鍥而不捨、犧牲奮鬥下,台灣民主化難行變可行,理想變現實。

歷史契機稍縱即逝

不過,歷史契機,天載難逢,稍縱即逝。政客目光如豆,看不見,無所作為。政治家有遠見、看得見,有勇氣,敢作為,才能抓住機運,大有作為。

美國新任駐澳大使 Arthur Culvahouse,日前(2019/07/02)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訪問,發表大膽宏觀論述,驚動澳洲政學界。他的說法言簡意賅,意義深長。

他一針見血,指出專制中國的「一帶一路」帝國主義霸權政策,在印太地區嚴厲挑戰、威脅民主世界的人權價值、國家安全。他說,美國雖是世界最強民主國度,但只有超強美國是不能遏阻中國野心勃勃的的霸權擴張。不僅在美國領導下,印太民主國家、如日本、印尼、印度、澳洲等要組成堅強的戰略聯盟,圍堵、遏止中國(和俄羅斯)的霸權擴張,澳洲更應劍及履及擴建國力、軍力,成為權勢一方的 Indo-Pacific great power(印太大國)。

在剛結束的大阪G20會議中,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表現了這個great power的野心和作為。他積極運作,取得包括美國和俄羅斯在內的20國的同意,要對付傳播暴力和恐怖主義的社會媒體。他還呼籲G20改造世界貿易組織(WTO),得到好評,正面反應。

澳洲戰艦最近已自由航行南中國海。未來10-20年內,澳洲要花大錢(約3.5%的GDP)大量購買戰機、建造潛艇等先進武器。比台灣花在國防的費用(約2%GDP)多出很多。

台灣和澳洲都是中等國力國家。專制中國離民主台灣很近,離民主澳洲很遠。但澳洲有成為great power權勢對抗中國的雄心大志。台灣卻仍像見不得人的小媳婦,縮頭縮尾,怕這個怕那個,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做。

台灣不輸澳洲

不像李登輝和陳水扁的困頓年代,蔡英文的台灣內外情勢大好,專制中國變成民主世界的致命共同敵人,美國需要民主台灣國力強大,戰略聯盟,對抗中國帝國主義的霸權擴張。蔡英文不僅應該抓住這個歷史契機,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同時應該建造台灣成為國力強大的great power。

我有偏愛,認為台灣不輸澳洲,蔡英文比Morrison優秀。great power的夢,Morrison敢做、蔡英文更應敢做。以此great power國政願景競選2020, 蔡英文一定可以感動台灣人,贏得大選。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