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投票──小英要有所作為

 

很多綠色朋友會投小英,也有很多不投小英。如果小英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不投她票,不努力化解他們的賭爛心思、心態,找回他們的熱情和選票,小英要贏本來就很難贏的2020,一定難上加難,會敗得很難看。圖/總統府Flickr

很多綠色朋友會投小英,也有很多不投小英。如果小英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不投她票,不努力化解他們的賭爛心思、心態,找回他們的熱情和選票,小英要贏本來就很難贏的2020,一定難上加難,會敗得很難看。圖/總統府Flickr

 

 

這些日子,小英和小英們常問:3年來,我們努力維護台灣主權,做了那麼多重要的改革工作,政績亮麗,為什麼你們那麼多台派(台獨)朋友反對小英?反對我們?

6月13民進黨初選,小英勝、賴神敗。明年1月11大選,我的好友李筱峰教授說,他會含淚投小英。我比他遲鈍,不會含淚,會含笑投小英。不知大力支持賴神的好友陳永興醫師,是否含淚都不投小英?我好奇。

流失的綠色選票

我知道很多綠色朋友會投小英,也有很多不投小英。我也知道,如果小英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不投她票,不努力化解他們的賭爛心思、心態,找回他們的熱情和選票,小英要贏本來就很難贏的2020,一定難上加難,會像去年九合一,敗得很難看。

去年11月24九合一選舉小英總統領導民進黨大敗。今年1月3日彭明敏教授等獨派大老發表公開信要小英不選2020。3月18賴神前院長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有如一系列的大地震,把小英和綠營震得驚惶失措,分崩離析。黨外運動到阿輝伯、阿扁到小英,50年來團結支持綠色建國的海內外台灣陣營,在小英執政2年多後分裂,自相廝殺到刀刀見骨。難堪情景,現實冷酷地展現在台灣人的面前,情何以堪。面對如是分裂的綠色台灣,小英還能團結綠營?選贏2020?很多人有很多的疑慮。

小英初選民調大勝賴清德、韓國瑜和柯文哲。1週後,民調開始回復「正常」,小英仍輸韓國瑜和柯文哲。論者大都同意,初選對比民調,小英大勝原因之一,是藍營選民認為小英好打、賴神難打、灌票給小英的選情扭曲。此說有道理,雖難驗證。

到今天,我還是認為:2020賴神比小英贏面大,韓流(韓國瑜)或台流(郭台銘)都贏小英,但贏不大,6個月後小英翻轉、選勝機運有,而且很有。我同意《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預測:小英會打敗韓國瑜贏得2020。

但是,小英要贏韓流或台流,有一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那就是她要發揮最近展現的辣台妹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國家獨立主權的強硬作風、堅決作法。不僅喊口號,更要做出國家正常化的實質政策政績。以此政策政績,吸引、找回去年九合一失去的2成綠民選票。

可以推動的台獨議程

台灣是國家認同分裂的國度,統獨壁壘分明,藍綠選民楚漢分界,清清楚楚,兩邊遊走的中間選民不多。小英吸不回九合一和英德初選失去的綠色選民,就一定選不贏2020。這無庸置疑。

3年來,我常見小英身邊大臣、大將,我們常政策爭辯,爭得面紅耳赤。我們爭議的問題一樣,都是台灣國家正常化、民主獨立建國的議題。他們現實主義到能做的事情都怕做,都不做。我也現實主義,從來沒要求小英推動公投正名制憲入聯等艱難的歷史功業。我很謙卑務實的建議是:1. 不要用老藍男、如李大維(雖然他能幹)推動綠色國政,因為心決定一切,他們心在藍、不在綠,沒心就不會全心全力推動綠色政務、政策。2. 要盡快特赦阿扁。阿扁是政治問題,小英有總統權力政治解決。法律不足就修法、立法。2016就職就特赦阿扁,對小英4年總統執政有利。如今證明,沒有特赦阿扁對小英已成政治大害。沒有阿扁的百萬選民,小英要贏2020更難。3. 不必公投修憲,小英仍能做很多不會引起太大爭議的正名工作,如把華航(China Airlines)改為台航(Taiwan Airlines),中國石油改為台灣石油,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向IOC(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申請把Chinese Taipei正名為Taiwan等等,都是會讓獨派感動、不會引起太大爭議、卻會促進國家認同、展現主權獨立的重要工作。

小英全面執政3年,今年才把亞東關係協會改成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雖然讓人欣慰,但在台灣正名道路上實在小步2步。比起China Airlines改名Taiwan Airlines,其國家正名實質意義有天壤之別。

我們1960年代就支持彭明敏教授《台灣自救運動宣言》 的台灣人,希望看到小英做的就是China Airlines改名Taiwan Airlines等實質台灣獨立建國事業。3年來,她什麼都不做,才是我們失望、不再喜歡她、支持她的原因。

辣台妹要做出實質政績

面對習皇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的反送中2百萬港人示威遊行、美中貿易大戰及中國經濟衰退,和台灣2020總統大選,上述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基本、必要、可行工作,辣台妹應該抓住目前國內外難得的大好情勢、機會,劍及履及,大力推動。如是,一定會大有作為、大有所成。

這些工作,做,要付代價,也不一定做得成。但做了,一定感動3年來大肆失落的台派心情,吸回大量流失的綠營選票。對2020產生關鍵性的勝選作用。

當然,我們更會含笑投票。不知李教授、陳醫師同意否?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