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一票

 

既然蔡英文那麼堅持要承擔台灣命運的重擔,而民進黨那麼團結要支持她,那這重擔就交給她吧。圖/總統府

既然蔡英文那麼堅持要承擔台灣命運的重擔,而民進黨那麼團結要支持她,那這重擔就交給她吧。圖/總統府

這一次民進黨總統初選,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因為和自己長年相知相善的同志,竟然會產生不可溝通的分歧。因為這一次民進黨運用各種不正當的手段,強推民調最低、能力較差,而且做了很多壞事的蔡英文,令人不解。到底民進黨怎麼了?

從黨外到民進黨執政,推翻國民黨貪腐專制政權的幾十年間,台灣人已經投過無數次的票。人民為了堅持公理正義的價值,就算明知會輸,也要出來投票。那一票就是所謂『神聖的一票』。那時投票不但沒有痛苦,而且充滿光榮感和希望。這一次民進黨內的初選,贏的人贏得不光榮;輸的人輸得不服氣卻不能反抗。這是民主的虛偽和病態。其實對賴清德來說,或許是一種解脫。既然蔡英文那麼堅持要承擔台灣命運的重擔,而民進黨那麼團結要支持她,那這重擔就交給她吧。但是對支持賴清德的27.4趴的選民來說,在2020要怎麼投票,這才是痛苦的開始。我們要投票給這個理念已經不同的民進黨?甚至要投票給用不正當手段贏得初選的人?或像有些年輕人問我,難道輸給國民黨也沒關係嗎?真是痛苦難當的折磨啊!

追求更永恆的真理和價值

畢竟和國民黨專制時代一樣,我也只有一張票。昨夜風雨雷電交加,經過一夜沉澱,我終於想通了。我這一張票要像以前一樣,根據公理正義和台灣的價值來投票。我比以前更加能體會這一票是不可玷汙的「神聖的一票」。這一票要讓我自己具有光榮感,也要給我的兒子們一個民主教育。那就是甚麼是我們應該堅持的。一個台灣人必須經歷這樣的痛苦磨練,才會成長。因為我們沒有做好民主教育和思想教育。頭腦混亂所以國家混亂。所以我寧可追求更永恆的真理和價值。這才是更長遠、更扎實的勝利的基礎。台灣民主解放之路,從來不是直線進行的。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價值之戰。而不管結果如何,台灣的命運,我們就共同承擔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