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勝出後,蔡英文的五項功課

 

 

蔡英文雖然初選勝出,然而到連任之路,還有許多方向需要努力。

一、對賴清德與支持陣營的感謝,展現出王者的大度。本來民進黨的總統大選很低迷,如果只有蔡英文一枝獨秀,無法炒熱氣氛。因為有了賴清德的投入初選,焦點再度回到蔡賴初選的話題上。蔡英文選情漸漸看好,最要感謝的人,正是可敬的對手賴清德。

二、表現對獨派人士的風度,親自拜會請託,凝聚民進黨的團結氣勢。其實在賴清德參與初選前,獨派已經對蔡英文失去信任感,甚至公開希望她不要參選連任。雖然有這些風風雨雨,畢竟獨派大老們是民進黨的開路前輩,創黨元老,為台灣的主權與民主,曾經不惜流血流汗出錢出力。即使路線不同,蔡英文也該謙卑求教,尋求支持。

三、修補與軍公教的關係,讓軍公教感受尊重與榮譽。雖然退休金的改革,是必走的國家工程,然而退休金的改革,無庸置疑,速度過快,手段粗糙,結果傷人。誠如賴清德初選期間所言,應該對年金改革做一些小幅度的修正。許多現職人員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剝了二層皮,退休金減少,退休年齡又要延後。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公職人員的老化,走上「想退休卻無法退休」,勉強「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慘境。

四、國家認同工程的凝聚。不管國民黨總統初選誰出線,蔡英文終將和國民黨的對手,在台灣的國家認同與地位上提出意見。如果還只是按以往的手法,開口閉口喊台灣,卻還是死抱著中華民國的招牌,假如國民黨候選人,公開表示不能接受一國兩制,甚至提出「一中各表」,要國人一起守護中華民國。蔡英文在捍衛台灣主權的議題上,將會漸漸失去優勢,甚至讓人失望。

五、對於國人的質疑,要誠實面對。蔡英文應該感謝賴清德,這次總統的黨內初選,等於是總統大選的模擬考試,讓蔡英文演練,正式選舉展開後,國民黨對手可能提出的所有抹黑、攻擊與質疑。這些賴清德支持者,初選時所有提出的議題與疑慮,蔡英文應該好好思考與準備。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