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看不見的種姓制度

王金平對國民黨也是任勞任怨一片赤誠,但為什麼他沒辦法上位?國民黨支持者,特別是外省人,都不挺他?因為血統不對,他是本省人!

王金平退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總明明人氣很高,但為什麼高層就是不喜歡他?知識藍覺得他草包挺不下去,是一回事,其實最重要的是,

他不是「高級外省人」!

我小時候都以為「高級外省人」是講外省人都很高級,後來才知道,外省人裡面也有分階級的,如果你是跟蔣家有關係的,那是第一等的,如果你是長久擔任將軍或官員的,那是第二等的,如果你是基層老兵,很窮,住破爛眷村,不好意思,那是下層!

眷村裡面的人雖然有一些補助,其實他們的生活跟外面差不多,窮得要死,眷村小孩是能往上爬,但還是有一個天花板的,韓總出身比較 humble 一點,那對黨內高層而言,怎麼看都不是自己人...(郭董也是出身基層,但他長大後靠自己經商致富,已經成功了,所以高層還是把他當自己人)

所以在黨內,雖然沒有明言,但確實是有一個隱形的種姓制度存在的!

圖片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

而這次南部地方派系(一堆本省人)為什麼要力挺韓總?我認為有一部分也是對於這樣的種姓制度的反動!因為長久以來,他們雖然在地方呼風喚雨,但始終都是國民黨利用的對象,怎麼樣也沒辦法入主黨中央,在高層心裡,這些地方派系(本省人)再怎麼樣就不是自己人,上不了臺面,那現在地方派系發現他們有一個自己人韓總,當然要力挺到底,韓總雖然是外省眷村子弟,但他娶本省人加分,是本省人的女婿,這點超級加分的!(果然娶對老婆很重要阿!)那他就可以吸納外省眷村票跟本省地方派系的票,這也是他強大力量的來源!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