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韓國瑜「又老又窮」的唬爛話語術

 

韓國瑜一方面劃各種高掛天空中的大餅,是標準老鼠會的手法,不必看得見摸得著,卻享有美麗的幻想,而另方面,有關於「又老又窮」的指摘,是先摧毀庶民的自我信心,引發自艾自憐,寄望於相對的「富而帥」天邊的彩虹。圖/民報資料照

韓國瑜一方面劃各種高掛天空中的大餅,是標準老鼠會的手法,不必看得見摸得著,卻享有美麗的幻想,而另方面,有關於「又老又窮」的指摘,是先摧毀庶民的自我信心,引發自艾自憐,寄望於相對的「富而帥」天邊的彩虹。圖/民報資料照

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時,用了大量共產黨式市井草根口號,簡潔扼要,直指人心,不吊書袋,不用思考轉換,最夯紅的一句話是「貨出的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一碗魯肉飯,一瓶礦泉水」,這都是帶有宗教式的發想和苦行的明示暗示,大大有别於一本正經、但流於教科書式的所謂「政見」,另外,愛情摩天輪丶迪斯奈樂園丶太平島挖石油丶賽馬場丶賽車場⋯⋯,這些看似信口開河的「政見」,其實是他精心製造出來的「吸金」計劃,君不見在台灣錢淹腳目時的「金錢遊戲」,一個「鴻源老鼠會」就可吸金千億,何況不必出錢丶也不必成本的選票,何吝之有?

但在這些琳瑯滿目的遊戲口號中,有個「高雄又老又窮」的反式指摘話語,就耐人尋味了,台灣人愛面子,怎麼會對幾近侮辱式的鄙視,接受又加碼「欣賞」,吾人搜盡枯腸,才想到一樁詐騙案的啓示,用文縐縐的政治口條而言,「説大人,必先藐之」,要折服一個人,必先侮辱鄙視,摧毀其自尊心防,然後就是「禁臠」了。

先說個真實的詐騙案,有一有錢的婦人,不甘歲月帶給身體的變形,求助於所謂「塑身」的美容機構,剛開始,購買個幾萬元的「課程」,但效果不彰,此時「專家」跳出來了,命婦人全身赤祼,開始數落其身體各部位的變形缺失,從上到下,缺點滿滿,簡直一無是處,羞辱為人間渣滓,然後吹噓其各種部位美容塑身「課程」,共推銷誘使簽下「千萬元」的課程,婦人也滿心歡喜,幻想著回復青春美貌的「美魔女」,但「法術」並不靈驗,要求中止尚未上課的課程遭拒,還被以「違約」相威嚇,最後不得不求助於檢方,幸遇到認真的檢察官,以該美容塑身負責人用「詐術」取得不相當的利益及「合約」,將之繩之以法,才解除了該婦女已付出百萬元之外,尚有數百萬元的課程費用「夢魘」。

這個真實例子,跟一般吹捧諂媚以求給利,完全相反,是以鄙視羞辱摧毀其自信心,讓其自形慚愧,遂產生宗教性信仰,狂熱代替理性,任其擺佈,散盡家財亦在所不惜,才會簽下近千萬元的「塑身課程」,幸而及早幡然覺醒,而訴諸於法,脫離魔掌。

擅畫大餅輔以老鼠會行銷

回頭檢視韓國瑜以指摘高雄「又老又窮」來競選,這在傳統選戰中,是會被視為「得罪選民」的不利招術,但韓國瑜故意反其道而行,應是經過一番策略性計謀,有所備而來,對於不滿現實浮沈於社會的廣大庶民,產生「心有戚戚焉」的共鳴,將高樓大廈視為敵視對家,自己陋屋窄室手頭緊,找到了先知型的知音指引,必有所助,至少無損,何況還有美麗的各種期望,成其一丶二,豈不是翻身有望?

如此,就可以解釋韓國瑜一方面劃各種高掛天空中的大餅,是標準老鼠會的手法,不必看得見摸得著的金錢投入,卻享有美麗的幻想,而另方面,有關於「又老又窮」的指摘,是先摧毀庶民的自我信心,引發自艾自憐,寄望於相對的「富而帥」天邊的彩虹。

韓國瑜選戰戰術,是台諺所云:「喝白虎湯」,飲鴆止渴的意思,死馬當活馬醫,明知什麼太平島挖石油等各種支票是絕對荒唐的支票,但他選擇愈離譜愈好,當選後連「征服宇宙」都講出來了,引發很多外國人大笑台灣人怎麼啦,但選他的89萬高雄人仍不以為意,很多國民黨和紅色同路人,還是把他當救世主在膜拜,像極了太平天國的各大天王,也像號召以「刀槍不入」的義和團抗洋勤王一樣,氣焰熏天一時盛,終歸唬爛誤會一場!

韓國瑜不愧為北京大學「國政班」的博士,學會土八路那套老而彌新、行不由徑卻又十分受用的簡易口號法,很動人心且不用腦筋,例如他這次選總統大概會推出的八字訣「台灣安全,人人有錢」,就很深中人心,好聽是好聽,但以他投降中國中共式的做法,台灣被併吞了,豈有安全?(變成美日心頭大患,頭號反攻目標,豈有安全?)軍公教優渥福利十不剩一,連勞工可憐的微薄月退都難保,怎麼人人有錢法?不但沒有錢,也失去高於一切價值的自由民主尊嚴,淪為新疆再教育營的一份子?所以,應該早早看穿藍紅白營陽謀的,是知識常識高於一般人民水平的軍公教啊!如今反是,無語問蒼天。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