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民調一些建議

民進黨總統初選,雙方候選人已願意展現民主風度進行最終民調。筆者提供一點淺見供參考。

根據民進黨於三月六日第十八屆第二十五次中常會通過的「2020年總統選舉提名初選民調問卷格式」,黨內互比或是黨外對比都屬該問卷可接受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黨外對比的問卷,僅列出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例如:「如果參選總統的是國民黨的A與民進黨的乙,在這兩個人當中,請問您最希望哪一位來作我們的總統呢?」這是已經通過的標準問句格式,就這份問卷可見,若有其他非國民黨候選人可能參選,按中常會決議是不應納入問卷的。

民進黨今天召開第三次總統初選協調會議。(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召開第三次總統初選協調會議。(記者蘇芳禾攝)

 

此外有關手機還是市話民調,問卷內也已有:「請問這裡是住家電話,還是公司電話?」這樣的問句。因此,上述爭議其實在這份問卷都已有解答,按照黨的制度就是:「可以互比也可以對比、全民調(不問政黨認同)、全市內電話民調」。

但若針對目前爭論諸如:國民黨會灌水給黨內互比較弱的候選人,或是手機應該納入,以及柯文哲也該納入民調當中,筆者認為,照目前有關的選舉研究,實際上不納入手機民調,對於選舉結果的預測影響有限。但目前手機民調的科學性,例如手機族的實際投票率多少?地區分布怎麼了解?抽樣如何避免偏誤?甚至手機用戶是否能忍受超過三十秒的民調問話等,都有驗證加權和調查的難度;若真要納入手機民調,比例應該要限縮不應過半。

至於柯文哲、對比互比的問題,雙方不妨各退一步,重回「2020年總統選舉提名初選民調問卷格式」。若要更動這份問卷,除了手機之外,或許雙方都可以在秉持不破壞制度誠信為原則下,做少量變動。例如:柯文哲仍不納入民調,畢竟一個都還沒表明是否參選的人,由民進黨代為「宣布」參選也不宜。假若雙方仍無共識,不妨就採黨內兩人互比。要排除國民黨灌票也不難,問題設計只要屬於國民黨支持者排除即可,僅調查中間選民及民進黨認同者的投票意向。

我們欣見民進黨終於走出拒絕初選的陰霾,但若停留在過分技術性爭執,民調本質的信任恐有毀壞的隱憂,我們應認知到科學有極限,但毀壞民調,一旦未來遇到紛爭,將更難解決。但願各方能退一步,為台灣的政黨初選形象再立典範!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