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5/19 詹益樺自焚殉道

「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1989年5月19日,這天是鄭南榕出殯的日子。一個月多前的4月7號,鄭南榕以自焚抵抗國民黨對言論自由的箝制,捍衛臺灣人民喊出「臺灣獨立」的自由。鄭南榕出殯的那天,當葬禮隊伍行經總統府前,行隊中的詹益樺拿出預留的汽油,追隨鄭南榕的腳步,引火自焚後倒在警方架設的拒馬上,為臺灣建國運動留下沉痛而深刻的烙印。

然而,詹益樺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秉持什麼樣的信念,才會有如此壯烈的行動呢?身為黨外運動的基層志工,從反核遊行、桃園機場事件、蔡許臺獨案到五二零農民運動,詹益樺幾乎是無役不與,1989年他甚至投身左翼式的地方草根運動,開著宣傳車在舊高雄縣區趴趴走,協助擴散黨外運動的影響力。

現在回頭看向八九零年代風起雲湧的黨外運動,大多著眼在擁有耀眼學歷、具備論述能力的檯面上的組織者,卻鮮少看見運動中絕大多數的組成份子,都是基層的義工或是黨工。以詹益樺為代表人物的這群基層參與者,才是真正得以用第一線勞苦大眾的視角,身為弱勢而關懷弱勢,進而抱持改變生活環境的理想,投身黨外運動之中。就如同詹益樺在僅存的書信裡留下的提問:「臺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這樣素樸的探問,是他們希望這個社會變得更好的原動力。

在那個被外來者威權壓迫、歷史記憶文化語言日漸遭滅絕覆蓋的年代,不甘臺灣就此淪喪的人們, 從菁英背景的領導者,到最基層的勞動參與者,只能透過積極參與黨外運動,在數不盡的人犧牲自由、家庭、甚至性命,一點一點爭取臺灣人的出路。在自由空氣被視為理所當然垂手可得的現在,許多人早已忘卻這一切是如何的得來不易,甚至因長期黨國洗腦歷史記憶斷根缺乏在地認同下,輕易被「拼經濟」「發大財」等話術所矇騙,輕易就能自願將臺灣的民主出賣,造成的後果卻是所有的人要一起承擔。

一起努力喚醒臺灣人自覺,不要讓前人白白犧牲。

圖:詹益樺殉道 ,引用自宋隆泉攝影集《臺灣的自由風景》,強烈推薦閱讀
http://gjtaiwan.com/r/4v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