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演很大

(來源 中央社)

憑著庶民到不行的「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硬是把對手陳其邁打得稀哩嘩啦的韓國瑜,一場「省吃儉用」的選戰下來,究竟花了多少銀兩,謎底終於在4月29日公布揭曉:總共支出1億1408萬7536元。

撇開經驗法則告訴大家的「候選人公布、申報的競選經費與實際花費常常是天差地別的兩碼子事」不談,就韓國瑜自己招認的1億1408萬7536元好了,不但遠超過中選會規定的高雄市長競選經費上限8884萬1000元,在六都市長當選人公布的競選經費支出中,也高居第二,只比新北市的侯友宜少將近2300萬。

從數字上看,新北人口數是高雄的1.44倍,侯友宜的支出是韓國瑜的1.20倍,簡單的結論是:好貴的礦泉水!好貴的滷肉飯!在高雄「發」大財之前,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已經先「花」大財了!

韓國瑜的「省吃儉用」還有外一章:韓市長的寶貝女兒韓冰,日前已「回」(請注意,是回不是去)加拿大,繼續其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大四的課業。父親競選高雄市長只有「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女兒卻有能耐遠赴加拿大唸學費加上食宿費用,一年粗估約需加幣四萬起跳(折合台幣約93萬起)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這廂阮囊羞澀、那廂口袋深深,反差未免太大了!?

說到演技,就不能不提可以跟韓導比美的鴻海掌門人郭台銘。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受訪時表示要「退出江湖」,轉換跑道的郭董,語出驚人說「相信沒有郭台銘的鴻海會更好」。話說得夠嚇人吧?為了淌2020總統大選的渾水,不惜以明日之我、否定今日之我,不但是對自己長年掌管鴻海的能力績效自摑一巴掌,將鴻海跟郭台銘直接畫上等號的眾股東,也無異被狠狠賞了一耳光!

而去年股東大會上,向九十多歲老股東又是道歉,又是信誓旦旦承諾「股價一定會做到200元才退休」的郭董,顧不得今天鴻海股價只在八、九十徘徊,百元俱樂部都只有望門興嘆的份,只因投入中國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競逐行列,已擺出說走人就走人、說交棒就交棒的態勢,這不是輕諾寡信又是什麼?也證實股東會上向九十多歲老伯伯的又是道歉、又是承諾,實在演很大!

郭董還有演更大的經典鏡頭:曾經一再不假辭色霸氣向不同媒體嗆聲的郭董,商場鐵血硬漢的郭董,本月9日赴台北市內湖花市採買母親節花束時,眼看有攝影記者鞋帶鬆掉了,竟然二話不說就蹲下去幫其綁好鞋帶,畫面說有多溫馨感人就有多溫馨感人!

只是,說真格的:你/妳相信,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韓國瑜,是真實的生活寫照,還是玩的選舉花招?幫記者綁鞋帶的郭台銘,是真性情的流露,還是選舉期間候選人表演的謙卑戲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