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中校友的「民主啟蒙」

台中一中開放學生在校園組「黨」,目前已有「一中社會主義黨」與「新一中黨」兩黨登記成立。(資料照)台中一中開放學生在校園組「黨」,目前已有「一中社會主義黨」與「新一中黨」兩黨登記成立。(資料照)

 

 

看到母校台中一中學生可以在校園組黨,進行民主政治的實踐與學習的新聞,身為校友,與有榮焉。回憶三年台中一中的生活,真的是我的民主啟蒙時代。高中以前過的都是有志於學的勤學生活,上了高中,從同學身上及生活的經歷,啟蒙了我的民主觀念與台灣意識。

台中公園是以前的黨外常辦演講的場所,高一那年,聽到一位黨外人士的台大教授演講「二二八的歷史」,讓我認知重組,理解到原來很多台灣的歷史,政府不想讓人民知道,更不會在課本上出現。台中公園是我高中時代,接受民主洗禮的自由殿堂,在這裡我聽很多民主前輩的政治啟發,更有機會閱讀了許多讓我耳目一新的黨外雜誌。

二年級搬到同學的阿姨家住宿,三人一起合租。其中一位住台北的同學,他們家是標準的扁迷。一天到晚聽他說「阿扁」,也漸漸知道阿扁的特殊魅力與風格。同學阿姨的公公,再與我們幾個少年家聊天,常常發表對國民黨政府深惡痛絕的言論,讓從小接受黨國教育洗腦,聽到蔣總統要立正致意、蔣過世要跟著戴孝哀痛的我,一時很難接受。不過長久下來,卻讓我能認真去了解歷史的真相。

升上高三要上三民主義,每次老師用灌輸的語氣指導我們,有位思想前衛的同學,總向老師提出質疑:「既然三民主義是國父寫的,為什麼我們的課本,老是蔣公說的話,蔣公引申的各種說法充斥在課本呢?」逼得老師不知如何回答,上課總只是照本宣科,缺乏道理的闡述。

另一位憤世嫉俗的同學,父親是中學老師。跟他聊天時,他總會好想讓你揭穿許多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因為他知道我以後想當老師,更想當校長,於是他有機會常講一些教育界的黑暗面。印象最深刻的,有次他告訴我的那句:「高中校長都一定要是外省籍的,本省籍的機會很少。只要想當校長,一定要入國民黨。」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教育界醜陋陰暗的一面。

民主聖地的台中公園、憤世嫉俗的阿桑、義憤填膺的同學,他們打開了我的政治視野,構成了我高中三年民主思想的涵養,我的台灣意識與民主觀念,很多都是來自於這些同學與長輩的啟迪。台中一中三年的生活,真的改變了我的政治意識。

(作者現任南投縣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