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不築 韓流能撐多久

韓國瑜高喊高雄又老又窮、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等虛幻口號,大打經濟牌,順利當選高雄市長。卻在上任不到半年,讓高雄出現前所未見的衰敗,而整個高雄市上下仍充斥滿滿的口號,繼續大做直攻總統的美夢,藉以轉移城市不築的焦點。

如同當年國民黨殖民台灣的過客心態,韓國瑜也完全沒有擔任高雄市長的準備。

光是市府人事就頻頻引發爭議,以平均每月報廢1人的驚人速度,至今已有 5 人尚未到任就辭職,包括主持騙婚詐欺集團的前準原民會主委林國權、有賄選前科的前準海洋局長朱挺玗、以家庭因素反悔的前準行政暨國際處長江惠頌與前準毒品防制局長楊華中、被質疑是裙帶關係的前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準總經理程建騰。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 26 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擔任雲林縣議員時的秘書程建騰,被推薦出任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韓國瑜辯稱是「聖人難尋」,但這確實顯示韓國瑜找不到足夠的正常人擔任市府主管,只能找與其特質相仿的拐瓜劣棗充數,以致少數稍微正常的準主管也聞風色變,趕緊逃之夭夭。

而原高雄市是台灣第二個直轄市,是當年政府多項重大建設的所在地,所獲之資源長年僅次於台北市,遠勝其他縣市;更在謝長廷、陳菊悉心經營 20 年後徹底脫胎換骨。

不過韓市府竟有讓高雄迅速衰敗的超能力。過去讓高雄人重新找回尊嚴的愛河,先在 4 月中旬飄出大量油污,4 月下旬再傳出惡臭,整個水面呈現污濁的黃褐色,5 月初又變身為飄滿垃圾的黑龍江,過沒幾天再轉為乳白色。

而原本富含魚蝦與鳥類的中央公園生態池也徹底崩毀,只剩滿滿的藻類和垃圾;以致作家朱宥勳形容,是否兩岸開戰、政府崩解了。

高雄中央公園已大不如前。圖片來源:截自朱宥勳臉書

就連高市府原訂在 4 月底拆除的維新陸橋,居然是在時程已屆、週邊住戶都做好準備時,才臨時宣布拖至 11 月才拆。

而整個高雄市政府,就不斷上演吹牛、被戳破的輪迴。包括原本已經言之鑿鑿,說要花大錢在今年 3 月邀阿諾史瓦辛格來高雄;結果是新聞局於 3 月中證實暫停計畫,並打臉這不屬觀光局業務。

原本只是中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個人建議,中國可以送貓熊給高雄。韓國瑜馬上就吹噓成要徵求市議會同意,市府還煞有其事地準備成立貓熊小組,意圖營造蔡政府刻意杯葛高雄市的氣氛;結果是許沛自己跳出來滅火,強調全都是個人的建議,並未與高雄市接觸過。

圖片來源:Taco Lin 臉書

韓國瑜選前吹捧可以帶來 3000 億元商機的賽馬場,也是吵到滿城風雨後,由香港馬會發出正式聲明打臉高雄市府;但韓國瑜還是想趁 3 月的訪中行程時,趁機消費香港馬會,最後遭到對方婉拒。

韓國瑜就任後在市議會拋出的 F1 賽車,才吹了幾天,就大罵小港機場無法起降波音 747,才讓 F1 賽車來不了高雄;但事實上,小港機場早有波音 747 的起降紀錄。想繼續搏版面的高市府,再宣稱觀光局 4 月前往中國上海洽談F1賽車城市街道賽的台灣代理權,最後竟以「也有可能不會做」來敷衍外界的質疑。

對於韓國瑜而言,請假、出國、自我行銷似乎才是市長的本份。高雄市議員簡煥宗 5 月 3 日揭露,韓國瑜上任 4 個月以來,共請了快 25 天的假。上任不到 4 個月,已經出訪 3 趟。高雄市舉辦的全中運,廠商贊助的瓶裝水必須印上韓國瑜肖像;韓國瑜個人申請「賣菜郎 CEO 韓國瑜」商標後,高市新聞局竟函送各局處和所有學校,規定未來應統一使用此圖像。

高雄市教育局發公文叫各級學校辦活動使用韓國瑜 Q 版頭像。
圖片來源:截自黃捷 鳳山捷伴同行臉書

而韓國瑜選前口口聲聲的「貨出去、人進來」,在他當選後變成「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

把所有責任都推給中央,並暗示只有他「不得已」當上台灣總統後,高雄才能翻轉。

韓國瑜還企圖把高雄的經濟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綁在一起,讓中國得以直接主導高雄的經濟發展。不過何謂「自經區」,韓國瑜卻是百般閃躲,更直接在 5 月 3 日接受質詢時,連連以「高雄發大財」這種答非所問的回應敷衍過去。事後才辯稱,他是表達高雄的需求,「自經區」的內容就交給專家研究。

一個上任不到半年的市長,面對市政,連維持現狀都有困難;只會吹牛、呼口號、請假、答非所問,最後再憤怒切割「假韓粉」來模糊焦點、包裝個人形象。

被韓流不斷拱上高點的韓國瑜,掌握大權後的表現卻是如此貧乏、不堪,完全就是「城市不築、敗事有瑜」;現在進一步妄想直取總統大位,恐怕才是用屁眼看台灣人民,認定台灣非吃他這套不可。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