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25%推文

 

習近平不同意一項需要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但中國先前已同意在貿易協議上承諾中方願意修改其法律。中國此時轉變,對貿易協議結束,以及中國要求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做法的部分產生重大影響。於是川普在推特上下最後通牒,星期五要提高關稅25%,中國的股市也全面直線下跌。

私底下怎麼讓利,對習近平來講並不重要,如果要中國修改法律有時間表讓美國控制國營事業補貼、市場控制和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可能讓川普口中的皇帝在中國非常難堪,於是才有「習大大的我負全責」這樣的說法傳了出來。

全世界都被川普的25%的推特洗版,德國當然也不例外,一個小時前的明鏡周刊也對此作出評論,他們沒有煽情地用幾年前川普還沒有當總統時的25% MFK 視訊,但是引用他的書「交易的藝術」中的話,「有時候有點瘋狂是值得的」,25%的推文非常符合這種模式:「尋求對抗、驚嚇唬人、無法預測」。

德國智庫IFO認為中美貿易大戰對全球經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交易量將明顯下降,而且不能排除進一步升級。並且計算出中國的經濟損失將是美國的三到四倍。隨著中美貿易大戰,歐洲出口行業的產品變得更具吸引力,歐盟將可以有小額的獲利收益。台灣也可能會因為中美貿易大戰造成一些傷害,但是我們應該和歐盟有相同的角色地位。

那是在經濟方面,在政治方面,中國的經濟力下降,一些全面性統戰補貼的旅遊措施將會減少,以商逼政的力量,對台灣紅統滲透的經費將會下降,如果中國能夠分成幾塊對台灣是最好,已經有人預估是五年,當然前提台灣要能夠撐過五年,尤其 2020 年!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