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反軍購的歷史脈絡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軍購不該為買而買」、「反對跟美國買武器」等說法持續延燒,也勾起大眾對於陳水扁執政時期國民黨、親民黨等杯葛軍購案的記憶。

 

當時藍營抗議標語是「反對凱子軍購」,並發動群眾抗爭,連「反軍購,救失業」、「反軍購,救卡奴」、「反軍購,免燒炭」等毫無邏輯的口號都喊出來了。

美國在小布希總統時期同意售台的交易內容,包含八艘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P-3C長程定翼反潛機等三項重要的軍事裝備。以海軍迫切需要的潛艦為例,當年若國民黨不杯葛,台灣可在二○一三年獲得第一艘新潛艦,並於二○一九年全數獲得,剛好就是今年。

二○一五年,時任總統馬英九談到潛艦國造指出「美國曾同意要賣潛艦給我們,到現在十四年都無消息,實在覺得有點受不了!」他怎可能不知道當年無法成案的最大原因就是國民黨立委的阻擋?

諷刺的是,隨著政黨輪替,國民黨又重新提出類似軍購內容,選擇性的通過爭議性不大或中國不會反彈的軍售項目,不過這都已經虛耗軍購交貨時間。雖然馬英九不時強調美國對台軍售金額創新高,但其實都是「收割」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就已經遞出的武器採購單及要價書。最重要能夠捍衛台海防線的潛艦,更是遲遲無法成案,是直到蔡英文總統上任,才確立國艦國造的期程與方向。

國民黨長期以來標榜與中國的特殊關係,在兩岸關係的主張過度親中和一廂情願,就無法避免與捍衛中華民國的立場矛盾。也因此,無論是幾個太陽或郭台銘、韓國瑜等人,在加強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上,總是備受考驗與質疑。

如今郭台銘又在臉書反擊強調「我敢宣示和平!我要堅持民主!我必捍衛國家!你們呢?」曾幾何時,維護民主、守護台灣的最起碼基本要求,還要特別說明?郭台銘這些話,除了暗示自己政黨心口不一的黑歷史外,恐怕沒有其他的意義了!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