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自序

 

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5月5日將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發書發表會 (圖為封面照片,代表土地)。圖/取自YonGe Chen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5月5日將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發書發表會 (圖為封面照片,代表土地)。圖/取自YonGe Chen臉書

我非常喜歡名歌手翁立友主唱、江志豐作詞作曲的《堅持》。

「阮選擇的路 一定堅持到成功」
「有人出世著好命 阮是用命底打拚
嘸驚失敗慢慢向前走 運命不是天註定
只要用心來打拚 一定唱出阮的名」

在我的人生字典,找不到「失敗」這兩個字。再大的挫折,都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只要用命用心來打拚,在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慢慢向前走,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一定成功。

那面寫滿阿拉伯數字的牆,不是蒙塵恥辱,而是心靈雞湯。三級貧戶的佃農之子,堅持在人生路上,不向命運低頭,一步步向前走,番薯囝也可以做到三軍統帥。其實在這個美麗的島國上,每一位台灣人都是展現玉山精神的「台灣之子」,無不在有限的條件下,在最惡劣的環境中,開創無限的最大可能。在我的認知裡,沒有偉大的總統,只有偉大的人民,才能締造偉大的台灣驕傲、民主價值和經濟奇蹟。

封面與封底的照片,分別代表土地與人民。國家至上,人民最大。軍中的五大信念,主義、領袖不再,剩下三大信念「國家、責任、榮譽」。彎腰種稻,真正接地氣,謙卑再反省。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退步原來是向前,有時讓步也是一種勝利。選舉萬歲,政黨輪替將是民主常態,不是改朝換代。沒有必要將政黨輪替講成人人得而誅之的竊國之罪。

「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是我的座右銘。「衝突、妥協、進步」是我的從政哲學。體制內改革與改革體制並不矛盾,街頭路線與議會路線可以相輔相成。我主張進入體制,診斷體制,進而改革體制、推翻體制。今天的少數,明天的的多數。沒有萬年的執政黨,也不可能有永遠的在野黨。我提出所謂中華民國與台灣關係的五個階段論,目前是第五階段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有一個夢,台灣終將成為一個正常完整的喜樂國家!

但目前的台灣不是正常國家,美國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對美國而言,台灣的國際地位,懸而未決。但美國也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稱台灣是其一部分的主張。我一再倡議台灣應走自己的國家路,所以總統任內推動史上第一次的全民公投,走出住民自決的第一步;而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應由2,359萬台灣住民自由選擇決定,不能有「一個中國」的前提,與「終極統一」的結論,這也是為什麼要廢除「國家統一綱領」的原因。

官員只是公僕,不能高不可攀。政府不是庭院深深的衙門,不能門禁森嚴。市民才是都市的主人,國民則是總統的頭家。直接民主的公投,更是國民主權的具體實踐。政府為人民而存在,人民可以換政府。法律不是統治者的工具,也不是拒絕改革的藉口。

在國會全面改選前,台灣省議會曾經是全國政治重心。美麗島事件之後,台北市議會和立法院也先後獨領風騷,我有幸恭逢其會。雖然只是議場的少數,卻是追求民主、反對威權的台灣社會主流力量。在野黨團充分發揮強而有力的監督制衡,讓一黨獨大的長年統治者,如同把玻璃碎片握在掌心,不流血也會痛。


《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的內頁。圖/取自YonGe Chen臉書

台北市戶政革新是觀念革命的成功。降低服務櫃台,平起平坐,微笑奉茶,展現以人為本,以民為尊的高度行政效能。堅持做對的事,一定可以把事做好。沒有馬特拉,我們自己拉。沒有BOT 的法源,照樣推動全國第一件BOT案-台北101。台北是國家首都,城市外交的極致就是爭取舉辦IULA(國際地方政府聯合會)底下的1998年WCF(世界首都論壇)台北會議。

身為國家領導人除了要有國家願景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更要有領導力、決斷力與執行力。尤應具備霸性、韌性、賭性的人格特質。反核、廢核、非核既是民進黨的基本主張,也是我不變的政治理念。擔任市長時,排除萬難舉辦核四停建的市民投票;2000年出任總統後,也在核四再評估小組的建議下,宣布停建核四,並為此犧牲掉一位閣揆,新任行政院長被移送彈劾,正副總統則要被罷免,停建核四足足比2014年馬政府決定封存早了14年。

人言可畏,幾可亂真。2000年520就職演說,全世界都在看,有關兩岸問題的談話,獲得超過8成民意的讚聲。有人說是誰要我這樣講的,或者說我的稿子有先給美方審閱。事實上都不是。關於兩岸議題的就職演說,是我親自操刀,每一個字都是自己寫的。2000年1月30日我在「陳七項」記者會就提到「三不」,當選後的4月13日跟美國聯邦參眾議員的越洋視訊會議,再提「四不」。聽了李前總統好意提點,最後再加上「一沒有」。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我才初一,教國文的方棣華老師要我們寫「一位美國總統之死」的作文,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41年後319槍擊事件子彈打中我的腹部,差點成為「一個台灣總統之死」的寫作題材。多年後,在沒床沒椅沒桌子的鬼地方,趴在地上,我一字字寫下題為「一位總統之死」的專欄文章。我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出去,我交待放棄插管急救,以及死後將骨灰歸於塵土的遺願。

2015年1月5日獲准離開待了6年1個月幾乎要奪我生命的地方。阿扁民間醫療小組主治醫師陳順勝教授深恐我的腦病變可能引發失憶,以致沒辦法進行卸任總統的口述歷史,特建請已經當選台北市長的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責請所屬市府文獻館協助進行曾任市長的阿扁口述歷史訪談。

儘管過程一波三折,千呼萬喚始出來,仍要特別感謝柯文哲市長、文獻館詹素貞館長及其同仁、彭明敏基金會陳儀深教授的訪談團隊,以及龍岡數位文化趙鈞震董事長的美編印行!尤其感恩好友台灣民主運動影像紀錄家邱萬興(小邱)提供珍藏寶貴照片,讓本書增添無限光彩!是為序!


《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封底照片,代表人民。國家至上,人民最大。圖/取自YonGe Chen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新書預購單。圖/取自YonGe Chen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水扁

陳水扁
前台灣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