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民主吧!

樂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有競爭,因為有真正的黨內民主,自然就會有真正的團結。

一個健康、民主、成熟的政黨不會畏懼「黨內初選」,不然就不會早早制定一個黨內「初選辦法」在那。

面對黨內初選人選不只一個,有人意外、有人憂心!

團結很重要,但往往成為既得利益者保護自己而加諸於人的枷鎖。

走過威權政治時期的人都知道,在那個追求民主自由的年代,哪一次選舉國民黨不打恐共「團結牌」?

相信民主吧!

西哲有言:「醫治民主之弊,唯有更民主」,「民主」是「民主進步黨」的核心價值,遵循民主程序下的良性競爭是好事!

「黨內初選」除有助國內民主政治更成熟外,對民進黨面對2020大選也有正面功能,例如有益政策辯論與對話;選戰組織熱身與演練;人選檢驗與擇優;及擬具黨內共識等。

提供人民「選擇的機會」是民主政治重要的核心內涵,受過越多次民主程序洗鍊而出線者,往往更知道謙卑、更能接地氣。

民主進步黨既「民主」又「進步」,是華人世界第一個民主政黨良性競爭,候選人及其團隊的自我約制至為重要。

希望這一次的黨內初選能有真正的君子之爭,成為台灣與華人世界民主政治的典範。

共勉之。

< 資料來源:游錫堃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游錫堃

游錫堃
前宜蘭縣長、現任台灣立法院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