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坪4100談靠中國發財?

以紀念海軍建軍七十年為名,中共近日在青島高調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率各大軍頭亮相,誇耀軍威。可惜天公不作美,當天青島海域大霧籠罩,受閱的軍艦在朦朧中若隱若現,戰機更是自動隱形,儀式在引擎聲消失於濃霧中結束。

在美中大對抗的敏感時刻,中國熱中於舉辦大型的國際活動,藉以壯大聲勢與膽氣,接下來,北京二十五日又將揭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面對這個「大撒幣」戰略製造債務陷阱的質疑,中共官員出面吹風,說這個倡議砸下的九百億美元是槓桿投資,所謂的「債務陷阱」是個偽命題。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都知道擴張信用搞建設是發展經濟的法門之一,但凡事得有個度,就像信用卡透支消費有助於刺激景氣一樣,一旦失控,那就成了坐吃山空的不歸路了。

中國的債務擴張到什麼程度?永遠是個雲山霧繞的謎題。富比世(Forbes)雜誌專欄作家去年曾經撰文指出,中國官方數據指債務占GDP比為四十七.六%,但國際金融協會的估值是三○○%。由於充斥著地下金融P2P問題,新浪財經去年指出,十四億中國人每人平均負債十三.三四萬人民幣(五十九萬台幣),全體中國人總共欠債近九百兆台幣。相較於中華民國財政部二○一七年公布,台灣每人平均負債額約二十三.九萬元新台幣。中國人平均負債是台灣人的二.四六倍,人均所得約台灣的三分之一,誰比較「有錢」?

這麼多的錢跑去哪裡了?除了一帶一路大撒幣、宣揚國威軍費維穩之外,就是一些大而無當的基礎建設,最主要的還是砸在投機炒樓的房市泡沫,以及新世代透支未來的消費觀之上,製造了大量的「偽中產階級」。

《看中國》報導,以二級城市鄭州為樣本,發現中國人近十年來儲蓄率節節下降,而信用卡消費額卻從二○○八年的一千六百億人民幣暴衝到六.八五兆,十年翻了四十二.八倍。與此同時,東北黑龍江省的鶴岡市卻傳出「樓房白菜價」奇聞,該市約為台灣三分之一幅員,人口百萬出頭,靠煤礦發跡,資源耗竭後,如今七十平米的房子慘跌到一.九萬人民幣(即二十一.一七坪要價八六七○○台幣,約每坪四一○○台幣),仍乏人問津。

郭台銘與韓國瑜都告訴我們,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台灣就可以靠中國發大財。看看習近平還在奔波扶貧,金字塔頂端則在追逐著最後一波金融狂歡,台灣真能靠中國發大財嗎?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