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廣告吃人不吐骨頭 政府沒看見?

 

政府在修法,防範假新聞、假訊息,但網路上的「假廣告」亦肆虐猖獗,政府應修法防範,保護民眾權益。圖/取自pixabay

政府在修法,防範假新聞、假訊息,但網路上的「假廣告」亦肆虐猖獗,政府應修法防範,保護民眾權益。圖/取自pixabay

假新聞、假訊息近年成為日常生活和選舉中之惡,全球皆然,台灣尤烈,台灣政府後知後覺,目前才正在修改相關法令,加重處罰,然而在同時,網路上「假廣告」亦肆虐猖獗,且由Facebook等收費刊登,經檢舉也不糾正下架,助長詐騙,吾人不禁要問,像FB這種全球性超級網路霸王,難道為賺錢而沒有一點社會道義責任,視使用人消費者為芻狗,被騙活該,咎由自取?

網路媒體多刊有廣告,其實這些廣告大部分不是網路經營者,自己開發招攬的,很多是由FB等廣告代理商,以極便宜價格向網路平台「包攬」而來的,譬如說每年十萬元,大概就可以買到一個中小型網路平台的廣告置入權,不限數量,不限內容,譬如在綠色網路媒體上,居然放藍營競選廣告,讓綠媒飽受支持者訾議,有時候還盡放不雅廣告,為賺錢一點道義也沒有。另外,假廣告充斥,向FB代理商反映,謂他們無義務判斷真偽,消費者應該自行注意。

近年來,FB代理商大概看到政府反詐騙之無能,所以「假廣告」大量出現在網路上,譬如網路上用可憐兮兮老農,一把鼻涕一把淚,控訴賣「假蜂蜜」的廣吿,其實該廣告本身在賣「假土蜂蜜」,從「土蜂蜜」三字就知非台灣蜂蜜,台灣那有什麼「土蜂蜜」?廣告上說是在嘉義山上,但那條泥濘小山路,台灣還很難找呢!還把蜂場老農稱「經理」,怪不怪?另有藉「老中醫」之名賣「祖傳秘方」,還說是「衛福署」通過的,把衛福部降了一級,真是鬼打架,其實大有賣中國偽藥可能!衛福部食藥署不主動追查一下?網路還有賣皮背包的,説是為南投偏遠曲冰部落萬豊國小六年級學生籌募畢業旅行「義賣」手工做的背包,經記者採訪學校,學校吿知活動已經結束好幾年,學生也不再製作什麼手工皮件,但不肖廠商仍盜用學校學生名義詐騙,去年已報警,但一年來,警方偵查消息全無,假廣告依舊天天上網,萬豊國小校方也不曉得怎麼辦?

假廣告舖天蓋地 政府無能為力

網路上還常見賣「有機竹笙」等農產品,苗栗大湖還有一位廣告稱資歷十年的醫生邱某某,「棄醫從農」種出台灣唯一天然有機紅棗夾美國核桃,號稱「不打農藥」(這是中國用語),年銷三千萬元,可治十數種病,其實都是假有機,也觸犯了「有機農業促進法」罰責,更是不當宣傳療效,但權責單位閉眼裝瞎,其實真的要查辦,也找不到這些假廣告來自何方?(FB代理商頑抗不提供廣告委託人)大捉迷藏,有時候連檢警調查資料,都不可得,還有非常多的「海關拍賣品」,把海關變身為「拍賣商」?很多的農產品,一看廣告就知道是中國貨,但魚目混珠為台灣本土貨,韓國瑜不是拿「貨出去」當競選口號嗎?其實他在北農總經理任內,進口了破紀錄的中國農產品,打擊本土貨,還好意思大喊「貨出去」?這是貨真價實的假口號,但是他真當選了。

「假廣告」其實也是詐欺的一個面向,但政府放任大行其道,不要説廠商名稱地址,就連客服電話都沒有,依法七天內可以退貨,但卻不知道要退到那裡?找誰退?現在政府在修法,防範假新聞,假訊息,拜託把假廣告也列進去吧,不要再放任任由消費者陷在隨時隨地會被欺騙,只能自認倒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