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改版「拼經濟」 新台幣還在守護威權人物

迎新時代日幣將改版「拼經濟」 新台幣還在守護威權人物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日本令和時代即將到來,日幣紙鈔也準備改版,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於今日(9 日)上午宣布紙鈔設計將更改,將採用新的浮水印和防偽帶,未來 1000 円、5000 円和 10000 円紙鈔肖像將有更動,日幣前一次改版為 2004 年,並隨著時代與時俱進,然台灣受到威權遺緒掣肘,新台幣在威權時期曾有過多次改版,但自總統直選至今僅改版一次,紙鈔超過 15 年未改版,民主精神受到考驗。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於今宣布,為因應新年號「令和」的到來,日幣紙鈔 1000 円、5000 円和 10000 円設計將有所更動。

日本現行紙鈔肖像為福沢諭吉、樋口一葉與野口英世。圖片來源:中央社

10000 円紙鈔肖像將由明治維新時代思想家福沢諭吉改為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渋沢栄一;5000 円紙鈔肖像則一樣為女性,將由原本的明治時期小說家樋口一葉改為日本最早的女留學生——津田梅子;而 1000 円紙鈔肖像則由醫界的野口英世改為野口的前輩——「日本近代醫學之父」北里柴三郎。

新版日幣紙鈔樣本。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官網

日本政府希望藉由更改紙鈔的設計,醞釀讓人民一同慶祝新時代到來的氣氛,進而達到刺激消費的經濟效益,並再提升紙鈔防偽技術,包括採用新的浮水印與防偽帶。

上一次日本更改紙鈔設計是在 2004 年,現在流通的 1000 円與 5000 円即是在 2004 年 11 月改版,在 2004 年改版以前,5000 円上的肖像是「台灣糖業之父」新渡戶稻造,1000 円上則是「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

難以跳脫「威權」的新台幣改版歷程

按中央銀行的資料庫與維基百科的資料指出,台灣在戰後中華民國流亡來台至第一次政黨論替的五十年內,曾有過多次的紙幣改版。第一套直式新台幣於 1949 年 6 月開始發行,特色是正反兩面不同色調,且紙鈔背面印有公元紀元 1949 年,而紙鈔最大面額為十元,最小面額則為一圓。

然而在第一套直式新台幣發行的一個月後,政府開始陸續發行第二套直式新台幣,紙幣格式多和第一套大同小異,惟紙鈔正反面多改採同色調,第二套直式新台幣紙鈔最大面額為一百元,最小面額則為一分。

左為 1949 年 6 月發行的第一套直式新台幣十圓正反面,右為 1951 年 6 月發行的第二套直式新台幣十圓正反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三套直式新台幣則於 1950 年開始發行,紙鈔的排版多大同小異,僅將第一套和第二套發行的紙鈔色調稍做更動,凹印凸印部分也有些變化,而最明顯不同的地方在於新鈔去除掉了紙鈔背面的公元紀元,但 1954 年發行第四套直式新台幣時,公元紀元又再度重現在紙鈔背面。

左為第三套直式新台幣五圓正反面,右為第四套直式新台幣五圓正反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一套橫式新台幣則在 1961 年開始發行,面額分別為五元、十元、五十元和一百元,紙鈔肖像仍維持為孫逸仙先生,背面則為總統府,第二套橫式新台幣則於 1970 年開始發行,面額同第一套橫式新台幣,惟紙鈔色調有做改變,背面的總統府也改為中山樓,而第一枚刻著蔣介石頭像的硬幣也於 1970 年 10 月 31 日發行,面額為五元。

第三套橫式新台幣則在 1972 年開始發行,面額為十元、五十元和一百元,後於 1982 年再增加了五百元及一千元,而五百元和一千元的紙鈔肖像為蔣介石,也是新台幣紙鈔首度出現蔣介石。

第四套橫式新台幣則於 1982 年開始發行,面額為一百元、五百元和一千元,一百元肖像仍為孫逸仙先生,五百元和一千元則沿用蔣介石。而至 2002 年 7 月 1 日,包括第四套橫式新台幣在內的紙鈔全面停用,現市面上流通的皆為第五套橫式新台幣。

第五套橫式新台幣於 2000 年 7 月發行,面額為一百元、兩百元、五百元、一千元、兩千元,惟一百元留有孫逸仙與總統府、兩百元留有蔣介石與中山樓外,其他三種紙鈔皆強調台灣在地精神與象徵,並呈現較為活潑生動的一面,五百元正面為南王國小少棒隊,背面為泛紋面族群的聖山大霸尖山以及梅花鹿;一千元正面則為小學教育主題,背面則是布農族聖山玉山和帝雉;兩千元正面是福爾摩沙衛星一號,背面為櫻花鉤吻鮭與南湖大山。

新台幣 200 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自戰後以來,經歷了五次日幣紙鈔改版,約每二十年會改版一次,在第四次(1984 年)改版以前,除了 1963 年發行的 1000 円印著伊藤博文外,其他紙鈔肖像多為江戶時代以前的人物,甚至多以聖德太子作為設計,自 1984 年以後才多改採明治與大正時期的人物。

而台灣自 1949 年中華民國撤退來台至 2000 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共推出了 9 套新台幣紙鈔,平均約每 5 到 6 年就推出一套新式紙鈔,紙鈔的排版與肖像也隨著政治情勢而改變,在鈔票肖像上,人民逐漸取代了統治者,聖山與台灣特有種有取代了政權象徵,鈔票防偽功能也代代提升。

臉書專頁台灣賦格製圖諷刺特定保守勢力對於紙幣改版的雙重標準。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臉書

新台幣距最後一次改版也將邁入二十年,台灣民主化也將邁入三十年,當民主逐漸成熟時,卻因為保守勢力掣肘而遲遲未能推出新版紙鈔,鈔票上繼續烙印著一個威權與造神的符號,保守勢力甚至每每以「要花五百億」來煽動、愚弄視聽人,然而中央銀行即便鈔票不改版也要每年汰換新鈔,改版僅是多負擔設計費和製版費,怎麼需要多花五百億?

而且威權時期甚至兩三年就推出新式鈔票,中華民國也未曾因此滅亡或者讓學童吃不起營養午餐,台灣人民與政府應有勇氣跨出這一步,保守勢力也不應恣意阻擋。日本政府希望藉新版日幣促進民眾消費,新台幣改版又何嘗不是一次「發大財」的機會!

先前有國民黨籍立委批評新台幣改版是浪費公帑,網友嗆聲「改版十一次了,不過怎麼改也沒四萬台幣換一元新台幣嚴重」。
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參考連結:

相關報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