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蘇嘉全說中國「侵略」台灣

週二日本每日新聞以「台灣關係法四十年『對中的防護壁』」為題,大篇幅報導該報於八日專訪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的新聞。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接受日本《每日新聞》專訪指出,中國正增強國力欲侵犯台灣,在這威脅下也威脅了印太地區的安定和平。(取自蘇嘉全臉書)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接受日本《每日新聞》專訪指出,中國正增強國力欲侵犯台灣,在這威脅下也威脅了印太地區的安定和平。(取自蘇嘉全臉書)

蘇院長談到美國制定四十週年的台灣關係法時說:「(台灣關係法)已經達到台灣海峽的防護壁職責,能夠防止中國『侵略』台灣的功能」;他並呼籲美國加速高級官員的訪台。整篇報導中,蘇院長沒有說到半句統一、獨立、併吞之類的語句,並強調中國增強國防力量主要是想侵略台灣,這樣的恐嚇手段,甚至威脅到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至今記憶中,我未曾聽到台灣的政府官員對外說過中國想侵略台灣這句話。而國內媒體的報導總是統獨問題,最多只說「併吞」,讓不知情的外國人誤為中國想「收回」台灣。事實上我認為「統一」是國共雙方的用語,國民黨敗逃台灣高舉「反共抗俄」,近年卻修正為「終極統一」,最近更有部分人直接喊現在進行式的「統一」。

「統一」其實跟台灣人關係遙遠。我的男系祖先大約在一百六十年前從福建移民來台。要說跟中國的關係,也只是那麼一滴基因而已,至今卻被跟中國人劃上等號,實在說不過去。我們這一群在外遊子,期待國內各界不要再自陷「兩岸」泥沼,要以「國家」自傲,捍衛台灣。更要讓外國人了解中國是想「侵略」台灣,而非統一。

(作者為日本全國通譯案內士,前天理大學國際學部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