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國媒體不斷對台灣示警

美國知名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今年三月底評論指出,「北京對台灣全面滲透,已主導台灣內部所有議題」。他並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的話,明年大選可能成為「最後一場有意義的選舉」,也是「統一的開始」。羅金的觀點提醒台灣人,一場「無煙硝的戰爭已經開打」,沒有任何一個台灣居民是局外人。而且,對於台灣民主可能逐漸走向死亡,我們只剩下有限的反應時間。

羅金發出評論之後不久,《德國之聲》也以「媒體自由不自律,台灣政府能否驅離紅色陰影?」為標題報導,關注中國以假新聞滲透台灣,其中透過TVBS、中天兩家新聞台在特定店家高達78%的播放率,高比例的轉送特定或者至少是有利形塑某種立場的新聞,達到不只是改變選舉立場還有影響公共認知的目的。

對於這類中國統戰企圖,不只僅是「收購媒體、收買記者」,而是需要配合一個龐大有系統的散播體系。《德國之聲》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描述:「當今,中共具有財務跟政治資源……是一個真正的特洛伊木馬。」

更早,去年九月六日,《半島電視台》製作的臥底調查報導專題「台灣:間諜,謊言和兩岸關係」,描述台灣內部遭到中共滲透的種種危機,包含各個階層,甚至包括村里、地方宮廟等,都有被滲透的例子。台灣社會只注意到上層公共的新聞頻道等,較少注意到新聞不只有數位傳播的媒介,人和人的互動可能才是最直接的方式,忽略可以燎原的往往是星星之火。開放的民主社會中,自由並非堅不可摧。

回顧1124選舉,美國《紐約時報》、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等相繼點出台灣在擔憂中國介入的情緒中,迎接這場選舉。而從結果來看,有些人只看到民進黨敗選,卻少注意到實際上也是中國對台統戰工作的勝利。如同烏克蘭,和台灣面臨相同處境,在克里米亞被成功併吞前遭到俄羅斯媒體、網路等無煙硝的侵略

中國已經吹響統一台灣的集結號角,當我們看到假新聞,背後隱藏的架構極可能是來自於中國的全方位攻擊。未來台灣的民主法治能否延續,考驗可謂空前。我們必須有強烈的警覺,也要有清醒的敵我意識,守護我們熱愛的這片土地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